close
〈第一張票〉

知道八月十八號又要加演一場時,心情其實是頗複雜的,當我已經買好了後面三場的票,自以為這一回終於可以將台灣站的演出全部完整看完,然而突然間又奇蹟般冒出這麼一場加演,這讓我感到有點措手不及。

一方面我手邊的預算相當緊繃,另一方面這個搶票時間點跟上回情境也大大不同,這時的我已經找到了一份新工作,跟五月時失業閒閒在家,沒事就能早早溜去金石堂排隊的愜意模式,完全不能相比。賣票的時間都在中午,又是在7-11(有了上次買尾場票,深夜在全家按到手軟才成功按出票的經驗,對於便利商店售票實在感到很恐慌),這讓我深深覺得要買到十八號加場票的機會,實在是微乎其微。請假出去買嗎?自己又還是一個新人,為了買票這種性質的事請假,肯定是不會被允許,就算中午只請假一個鐘頭好了,但那又保證一定能買到嗎?心頭瞬間有些凍結,想連看四場的念頭也就頓時打消了。

其實內心還是非常渴望能去看,畢竟首場的氣氛和感受一定是獨一無二,不過既然真的沒辦法再去排隊買票了,那就只好安慰自己,能夠看三場已經夠幸福了,人應該要學會知足,至於那無緣的首場,就留給其他歌迷去享受吧!(真的能夠這樣豁達去想,那才有鬼啦,哈哈)

售票當天是星期六,而我那天要加班到晚上八點才能回家。原本想要賭一把,回家上網看看售票的情形,如果還有不少剩票的話,那我一定要飛奔去附近的7-11再買它個一張也好,什麼位子都沒關係。結果打開電腦一看,票居然都賣得差不多了,其實一點也不意外,畢竟這是張學友的演唱會。面無表情坐在電腦前,一邊聽著音樂一邊玩著臉書,想要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為了遺忘買不到票這件事,音樂還刻意挑一些不是學友的歌來聽,哈哈),突然間臉書上出現了一則訊息。

大學學弟說,他今天在7-11買到首場1800的票了,其中有一張是幫我買的。我整個人幾乎要從位子上跳起來。之前我只是曾經向學弟提起過買票的事,順便分享一下去金石堂排隊搶票的過程,因為他也想要去聽學友演唱會,只是當時沒有買到票;這件事我後來就忘記了,學弟當時好像有說會幫我留意看看,但我真的沒想到他竟然還記得這件事,而且還真的幫我買到了首場的票,這讓我覺得非常感動非常驚喜。

很多時候,出乎意料的事,才讓人感受到更強烈的喜悅。很多時候,我已經習慣了默默只用自己的力量去完成想做的事,例如一個人去買學友演唱會的票,我從來就沒想過可以請他人幫忙買,也許是因為怕別人對於自己的瘋狂行徑不諒解,或是別人並不會認同自己花時間花大錢只為了看一場演唱會這種事。這位學弟其實並沒有跟我碰過太多面,因為我從學校畢業那一年,他才剛成為大學新鮮人,雖然念的是同一所學校同一個系、待同一個球隊,但其實在相處的時間點上,我們是沒有交集到的,頂多在大專盃賽時見過一面,私底下偶爾會在網路上哈啦幾句。

我從來沒想過,一位只見過一面的學弟,居然會幫我留了一張夢寐以求的首場票,我終於能夠體會何金銀收到張學友送的票時,心中是什麼感覺了。拿票的那一天,我準備了一張《Private Corner》送給學弟,希望透過這張專輯可以帶他更容易融入演唱會當天的情境。

還是忍不住要再次感謝學弟,謝謝你的那張票,讓我的演唱會之旅更加完整,也讓我開始相信在支持張學友的這一路上,我並不是默默一個人去面對所有的狀況,其實很多人都能夠彼此互相幫助、互相照應。

※※※

八月十八號那一天的下午,我的心思已經不在工作上了,滿腦子都浮現著以前看演唱會的各種片段。不知道為什麼,那一天的工作時間好像過得特別快似的,吃完午餐沒幾下子就下班了。

雖然捷運南京東路站離小巨蛋比較近,但我還是喜歡忠孝敦化站八號出口,那是一條從國中第一次參加張學友演唱會就開始走的路,這條路上有太多的回憶,大清早就拿著報紙去排隊的「音樂之旅」、冷冷寒冬天空飄著細雨的「雪狼湖」、大學暑假瘋狂跳躍的「學友光年」……每走幾步路,感覺就和那些陳年的回憶景象再度相遇了一次,這段路對我而言,簡直變成了張學友演唱會朝聖的必經之路。

其實就算一下班馬上衝到小巨蛋,距離進場開演時間也沒剩多少了,和學弟會合後匆匆跑去台視附近的7-11隨便買了東西當晚餐(小巨蛋的7-11擠爆了),邊走邊吃十分匆忙再衝回小巨蛋,竟然已經開始進場了。

一切都來得太快了!

還記得,四年前「學友光年」演唱會的時候,同樣也是晚上七點半開演,但我當天下午四點就慢慢晃來小巨蛋了,先是繞著小巨蛋外圍走了一圈,無聊沒事又跑去南京東路附近的百貨公司亂逛,順便去地下美食街吃個晚餐,最後回到小巨蛋的麥當勞裡點了一杯美式冰咖啡,坐著慢慢等待進場的時間到來。隔著麥當勞的玻璃,我可以看見人潮在台北的夜色中漸漸聚集、漸漸擁擠,販賣螢光棒的小攤位悄悄出現在小巨蛋周圍,小販手上的螢光棒隱隱透出各種顏色,隨著逐漸暗去的夜色而越來越亮、越來越亮。

一切都是在非常愜意的狀態之下,悠閒迎接演唱會的到來,當我還是一個學生的時候。那時甚至還會在心中對自己說著一個念頭:「一定要把自己的身心調適到最佳的情境狀態,才有辦法徹底投入享受這場演唱會。」如今想起來是有些好笑,學友唱歌一向要求自己要做到百分之百,難道連我這個小歌迷看個演唱會也希望自己能夠力求完美嗎?哈哈,現在看來只覺得當時的自己很龜毛。

從來沒想過有那麼一天,悠閒坐在麥當勞等待演唱會開場,竟然變成了一件有些奢侈的事。

畢業之後退伍之後,出社會開始上班工作,只能在下班打卡的那一瞬間,看著手錶發現距離演場會進場已經剩不到六十分鐘,再壓抑住自己加速的心跳,裝作若無其事向同事們說聲再見後直衝捷運站。一切都很趕,不要說什麼調適看演唱會的心情,甚至連好好吃頓晚餐再進場看表演,都成了一個頗困難的問題。

一切都來得太快了。

進場了。

※※※

即使是坐在離舞台有一段距離的三樓看台,心中那股強烈而衝擊的激動還是難以平復,入座之後望著整個會場一大片人山人海,舞台螢幕上亮著鮮紅色優雅的學友演唱會宣傳照,舞台旁的機關不時徐徐噴出白色乾冰,瀰漫在空氣中的不切實際彷彿隨時待命一觸即發。

當觀眾席燈光逐漸暗去,人群之間響起了一陣陣驚呼,舞台螢幕上的學友照片開始隨著重節奏音樂一張一張快速切換,最後跳到了倒數畫面「五、四、三、二、一!」在眼前的一切頓時迅速爆炸,開啟了表演的序曲。

(關於學友表演的內容詳情,在本篇文中暫時沒有著墨太多。針對表演本身的心得,我會將它們寫在另外一篇文裡面)

開場學友的載歌載舞令人目不暇給,加上舞台後方超大螢幕播放的影片,整個舞台效果層次非常豐富。雖然也不是第一次參加他的演唱會了,但每次看到學友從舞台中央緩緩升起時,還是會產生一種自己正在作夢的錯覺,畢竟每天都在耳中播放他的歌、每天都在安全帽裡哼他的歌,直到這一天他本尊終於現身,我卻很難想像眼前這一切竟然正在真實發生。

由於事前大致看過歌單,對於曲目的順序稍微擁有一些概念,八月十八號的第一場演唱會,就盡情放任自己沉浸在學友歌聲之中,不過當學友唱完〈妳的名字我的姓氏〉時,我還是忍不住轉過頭向座位旁的學弟讚嘆一聲「太強了!」。是的,學友唱歌非常了得是一件眾所皆知的事,但每次聽到他唱現場,我總是按耐不住心中那股想要為他大聲喝采的衝動,就像老京劇迷聽見自己喜愛的演員唱出自己熟悉的段子一樣,〈妳的名字我的姓氏〉對我這個十五年學友歌迷來說,是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歌曲,然而一聽到學友唱出第一句歌詞「曾聽說過,尋覓愛情」時,耳中那種震撼的感受,卻像是第一次現場聽張學友唱歌的國中生一般,自己內心的情緒完全被歌聲牽動、繞圈、打結,最後陷入一種難以跳脫的情境。

音樂劇在〈如果愛〉樂聲中告一段落,緊接著就是搖滾的瘋狂戲碼,有趣的是,在第一天的演唱會,全場並沒有太多觀眾站起來跟著搖擺吶喊(好像只有特一區的少數歌迷站起來),但反應也不到冷淡這麼誇張,看台區的大家其實也都很興奮。我覺得第一天這個現象應該是,前段音樂劇的氣氛實在太吸引人投入其中,以致於觀賞情緒瞬間轉換成瘋狂的搖滾,一時之間讓大家無法調適過來吧,哈哈。

唱完〈月巴女且〉劈完腿之後,學友終於說了開場之後第一段話。一直覺得過了四十歲的學友,講話聲音變得非常好聽,沉穩精準卻又不失幽默口吻,字字透露著歲月洗鍊過後的優雅氣度與坦然自在(印象中他年輕時講話鼻音比較重,國語咬字也稍微誇張一些)。尤其這一次演唱會,我發現到他的國語發音又進步了不少,大概是之前常在中國做巡迴演出的關係吧,其實學友的國語一直以來在港星之中都算是相當標準的。

「能夠在真正懂得欣賞自己唱歌的人們面前唱歌,實在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學友這麼說著,這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Private Corner的小品橋段,精緻細膩讓耳朵過足了癮,小插曲就是學友自爆唱〈我真的受傷了〉時不小心唱低了Key,不過他又立即說道,因為是相隔一個月後的首場演出,所以有一些小狀況發生,但也讓這場演唱會是「獨一無二」的,登時又贏得了全場熱烈歡呼!(不得不說他反應真的非常快,這人如果不唱歌,跑去主持節目什麼的,應該也是綽綽有餘。)

〈Life is like a dream〉的動畫溫馨有趣,卻也讓人有些不捨;〈Double Trouble〉神來一筆,音樂劇規格讓人又想起了雪狼湖,不過一個佈景竟然只唱了一首,卻讓人感到相當耐人尋味。安可曲就不用再多提了,經典好歌一首接一首,讓我幾乎拍爛了手掌,「太強了!」這句話也不知跟身旁學弟讚嘆過幾次了,哈哈。

當大家都以為安可曲來到了後段,還在期待學友會唱些什麼經典情歌時,他偏偏來了一招讓大家措手不及,連續狂跳三首勁猛舞曲,這絕對是演唱會來到了後半段最精彩的戲碼。跳完舞曲之後繼續唱,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每一首歌都是全場大合唱,歡迎來到台北小巨蛋KTV。(我還蠻驚訝〈祇想一生跟你走〉這首粵語歌,竟然很多台灣觀眾都會跟著唱)

最後一首歌終於來到了〈祝福〉,不過我真的沒有太難過的感覺,因為今天這只是第一場而已,我還有三場演唱會可以聽,哈哈。學友唱到〈祝福〉,那就代表我離下一場演唱會又更近了,這種感覺是前所未有的體驗,當一場演唱會結束之時沒有任何失落,只因為腦海中清楚確定自己明天晚上還是可以來小巨蛋報到。這就像歌詞裡唱的:「若有緣,有緣就能期待明天,你和我重逢在燦爛的季節。」以前只覺得這歌詞,只是一種補償安慰、一種憧憬期盼,從來沒有想過,原來有這麼一天,我真的可以具體從事「期待明天」這件事。

第一天的第一場演唱會,就在充滿新鮮感的狀態下結束了。

回家路上,學弟跟我一起走著那條通往忠孝敦化站八號出口的路,雖然跟小巨蛋的距離不算近,不過對於同樣搭乘板南線的我們來說,這樣少轉一次車其實還挺方便的。在捷運上聊了一些學校的事,我竟然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不知不覺畢業也兩年了,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這兩年。我們聊著一樣熟悉的人事物,時間卻在無形之間移動前進,屬於歲月的記憶也在雜亂覆蓋中一一溜走,幸好,還有學友的歌聲,將這一切緊緊連繫,我也得以找尋過往的軌跡,從經驗之中延續那些美好或是殘缺的印記。

第一天結束的晚上,我將包包裡的藍色螢光棒擱在書桌旁,讓自己維持在極度亢奮的狀態,待在電腦螢幕前直到天色漸亮。


〈第二張票〉

今年五月得知演唱會售票資訊時,我正好辭掉了上一份工作。還清了學貸,戶頭裡還剩一些錢,原本打算依賴這些小錢撐過辭職後的日子,直到撐不下去為止,再去找新的工作。沒想到,當學友演唱會的售票訊息一公佈,也就宣告了我的戶頭餘款即將在短短時間內,剩下不到四位數。

開放年代端點售票當天,大約上午十點,我跑到板橋文化中心附近的金石堂門市排隊。有些意外,我的前面竟然已經排了五個人,而且看起來都是已經有些年紀的大姐們,她們自備了小折疊凳放在地上,悠哉坐著一邊玩手機或看書,等待著中午十二點的到來。只能站著排隊的我,隨手拿起旁邊櫃子上的新書來亂翻,還好售票地點是在書局,不怕無聊沒事做,雖然新書也不怎麼好看就是了。到了中午十二點開賣前夕,金石堂的排隊人潮越來越多了,整間門市隱隱約約可以聽見人們「張學友張學友我們愛你」的低沉內心獨白,直到時間一到正式開賣的那一刻,彷彿演唱會已經開演了。

排第一位的大姐遲遲沒有買到票,原來是金石堂年代端點根本連不上線,張學友演唱會再度造成系統大當機。排隊的人潮開始浮現焦躁不安的氣氛,直到三十分鐘過後,金石堂店員終於連上年代系統,所有排隊的人們才響起一陣歡呼聲。然而問題並沒有徹底解決,每賣出一套票,店員就要重新再點一次系統,於是光一個人買票就要耗去五分鐘以上的時間,這讓排在隊伍後方的人們心急如焚。在我終於抵達櫃台開始進行買票程序的時候,已經有不少排在隊伍後面的人陸續離開了金石堂,大概是想要去別的端點買票吧,但我懷疑就算到了別的地方購買,連線速度還是一樣很慢吧。

買了四張票,一個人一次最多也只能買四張票,以前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也會買到這個張數上限。買了兩張特一區、兩張紅一B區,付錢的時候,我從信封袋裡抽了十九張小朋友給店員,我的手居然在微微發抖。原來十九張小朋友的厚度是這樣子,我人生中好像第一次把這麼多紙鈔一瞬間變不見(以前都是用匯款的嘛,沒有現金來得這麼震撼),但是一想到這些原本可能被我拿去吃吃喝喝買模型的錢,都化為學友演唱會的每一分每一秒,頓時便覺得這筆錢花得實在非常有意義。

兩場,各買了一對票,只因為這回不想再一個人去看演唱會了(還記得四年前的學友光年演唱會,我就是一個人去看,那種身邊沒有人能夠一起分享喜悅的感覺,實在挺可惜的)。因為預計八月暑假朋友會回台灣,所以幫對方留了兩場的票,希望到時候可以一起進場。

八月十九號紅一B和八月二十號特一區,總共四張票印在一起,回家攤開在書桌燈光下,心情真是難以言喻的悸動。

※※※

在MSN另一頭的朋友,傳來今年暑假不打算回台灣的消息。

我覺得人真的是會變的,六年前明明還可以一起衝雪狼湖,然而如今對朋友來說,學友演唱會卻已經不再是第一順位的項目。時間真的會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和目標,也正因為如此,擁有一路走來始終不變信念的人,才會顯得那麼可愛與可貴吧。

開始煩惱該找哪些同伴一起看演唱會了。

※※※

看完八月十八號首場演唱會的當天晚上,心情一直處在極端亢奮的狀態,完全沒有辦法好好平靜入睡,直到天色微微亮起早晨的光線,才稍微瞇了一下,不到三個小時之後馬上出門上班。睡醒的時候,竟然發現自己雙手的掌心隱隱作痛,大概是昨天為學友鼓掌太過於用力吧,連拿筆都會有麻麻刺刺的感覺。上班的過程,自己完全不在狀態中,一心只想著昨晚的演唱會,腦中不時傳來〈一滴淚〉和〈心碎了無痕〉的學友歌聲。仍然處在亢奮狀態的自己,也開始出現一些反常的行為,平時不多話的我,在上班空檔突然拼命找同事聊天,同事都用怪怪的表情看著我。

過了第一天的晚上,我卻完全不會感到一絲疲累,準備用這種絕佳的狀態,來迎接第二場演唱會。

※※※

八月十九號那天傍晚下班時,第一時間不是衝小巨蛋,而是先跑到台北車站接我大學同學,為了看學友演唱會,她這一趟特別從台南搭火車來台北。跟這位同學的互動很奇妙,直到大學四年級接近畢業的時分,我才知道原來她也是學友迷,只是比較低調而已,在那之前的整整三年,我和她在這一塊喜好上,其實並沒有什麼交集。

在我發現多出兩張票,正愁著該找哪些同伴一起看演唱會時,這位同學就成了我腦海中不錯的人選,於是我便聯絡她關於演唱會的事,確認她可以參加的場次和時間。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驚奇,在大一入學新生自我介紹時,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那麼一天,我居然會跟這位同學一起參加學友的演唱會,只能說命運和緣份實在是一種很巧妙的東西吧。

在大學畢業之後緊接著當兵又是工作,其實跟同學也已經有兩年沒見面了,在台北車站碰面之後,一邊走去搭捷運一邊聊著以前學校的事,沒幾下子捷運列車又來到了忠孝敦化站。

一切來得實在太快了,無論是兩年不見的大學同學,還是我的第二場學友演唱會,在整整二十四小時之後,一切再度引爆!

※※※

今天坐的位置是紅一B,這個地方在舞臺兩旁斜角,雖然在視線上會有一些死角,但是離舞臺卻非常非常近,尤其是側邊的延伸鐵架,學友總會在演唱會某些橋段走上去,離歌迷十分接近。

和同學一起入座之後,實在忍不住驚嘆,因為座位實在距離舞臺太接近了,看著大大的螢幕上投射著大大的鮮紅色學友肖像,心情忍不住又激動了起來。雖然昨天已經看過了一場,但三樓看台區和紅一B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視覺享受,一個是視野完整而全面廣闊,一個則是近、近、近,以及更加近。

然而就在我和同學,都沉浸在座位超近距離的滿足感時,工作人員卻找上了我們。「不好意思,請讓我看一下你們的票!」我一臉錯愕,心裡想著,不會吧?我看到了旁邊走道上,有一對情侶(or夫妻)正在望著我們的位子,而小巨蛋工作人員正在幫他們處理事情,那就是檢查我們的門票。「天呀,該不會是年代售票賣出重複座位的票吧?」這是我第一時間的想法,因為我以前曾經在台鐵車廂裡碰過類似的事,也許是系統出錯也許是人為疏失,人在走衰運的時候,總是會碰到這一類莫名其妙的事。

「你們坐錯位子了喔!」工作人員在看了我們的票之後,語氣有點好笑跟我們說道。「什麼?」我又問了一下工作人員詳細情形,結果發現我們真的坐錯位子了,紅一B的票不小心坐去紅二B,只因為門票上清楚寫著「二樓」,然而現場的紅一B區看起來感覺就跟一樓沒兩樣,所以才會無意識不小心坐到了紅二B的位子。「你們買的是3800的票喔,這裡是3200的,坐在這邊你們會虧錢喔!」坐在附近的觀眾突然開玩笑跟我說道,登時之間我只覺得非常糗,趕緊帶著我同學跑到樓下紅一B尋找正確的座位。

經過走道時,我忍不住向那一對座位被我們錯佔的情侶說聲不好意思,便快速往一樓的方向移動。此時,距離演唱會正式開演的時間,只剩下不到十分鐘。到了正確的紅一B座位,我跟我同學都看傻了眼,只因為這個位子又比剛才的位子更加靠近舞台!真是想不到,在我幹出了坐錯位子這種蠢事之後,在前方迎接我的居然會是這麼漂亮的結果。

事後,我同學跟我說,她發現學友歌迷們人都好好喔,當我們坐錯位子要換位子移動的時候,周圍還有學友歌迷對她說「要小心走喔,因為等一下燈光會變暗,所以妳一定要跟緊妳朋友喔!」這實在是太窩心了。同時,我也對我同學和那對情侶感到抱歉,對不起,都是我太低能才會幹出坐錯座位這種事,請多多見諒,畢竟我是第一次坐紅一B的位子,我以後絕對不會犯同樣的錯了。

第二場,就在我們有點天兵卻依然歡樂的氣氛之下展開序幕了。

※※※

「五、四、三、二、一!」同樣的倒數在不同的夜晚發生,我卻覺得這一切實在太有趣了,重複的影像重複的聲響,新鮮感看似稍稍流失,腦海中卻無形多出了許多前所未有的奇妙情緒。第二場,當學友從升降台中間緩緩升起,我在紅一B超近的座位上終於看見了他本尊的臉部表情,頓時之間我竟然有一種肅然起敬的感覺。他依然跟昨晚一樣,吹著口哨帶著滿滿笑容出場,而且從學友的表情之中,你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他是完完全全在享受每一場演出的過程。開場踢踏舞每一個肢體語言,學友都做到一絲不苟,無論是動作還是表情,他彷彿像是一台為表演而存在的機器,精準專業卻又不失人性的溫度。

不過話說今天才一開場,舞台兩側大螢幕上的字幕卻出了包,「他穿梭这里,他穿梭那里,天天多派对,他没有空虚……」只見〈花花公子〉的歌詞字幕竟然變成一連串簡體字,實在是有種說不出來的醜,看來應該是今天幕後的硬體工作人員,不小心誤將中國場次使用的字幕檔案播放。大概播了一小段簡體版字幕後,工作人員就發現弄錯了,才將字幕暫時切掉,過了幾十秒後再成功切回繁體字幕。這算是台北場第二天開場發生的小插曲,不過如果不是我已經先看了昨天首場的演出,應該也不會把心思放在留意字幕錯誤上啦,哈哈。

開場一連串勁歌熱舞,相較於首場的氣氛,第二場似乎又更加熱烈許多,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坐在紅一B區的關係。當學友唱起第一首慢歌〈你是我今生唯一傳奇〉時,我真的可以感受到全場都沉浸在他的歌聲之中,隨著緩緩不斷升起的飛天吊椅,感動與浪漫也跟著持續上升。

〈妳的名字我的姓氏〉前奏響起時,我低聲問座位旁邊的大學同學,還記不記得這首歌?只見她默默不語只對我點了點頭。在旅程出發前,她說這是她人生第一次聽張學友演唱會,也是第一次看到學友本人。此刻當下,我明白她心中的震撼和激動應該是完全無法輕易形容的吧,大概就跟作夢沒有什麼兩樣。我開始回想自己生命中第一次看到學友本人,親耳聽到他開口唱歌,是什麼時候?好像是1999年在中正紀念堂的新歌演唱會,我想我首次見到學友本人,當時就已經瘋了吧,然後這股瘋狂就這樣延續了十幾年到現在,雖然我行為上變得比從前冷靜許多,但內心那種執著和投入的程度,比起當年真的完全沒有減少,而且還在不斷累積增加中。

第二場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小巨蛋的台灣觀眾們終於站起來啦!

音樂劇結束,過場電子樂器Solo最終引爆〈天氣這麼熱〉搖滾橋段時,一樓特區和二樓前排的觀眾全都不約而同站起來了!這是昨晚第一場沒有出現過的畫面,看來台灣的觀眾們終於忍不住了,當學友穿了一身閃亮火紅,如天神一般將臨在高層舞台中央,對全場觀眾問道:「台北的朋友你們好嗎?Are you ready!」登時的高漲氣氛簡直要把小巨蛋炸了,這是我看第二場最大的收穫。大學同學也站起來跟著一起跳了,她平時算是個文靜安逸的人,難得會出現這麼熱血躍動的一面,只能說學友演出的魅力和感染力實在是太巨大了,哈哈。

連續唱了兩首超暴力氣氛超嗨的搖滾快歌之後,學友似乎有點嗨過了頭,唱〈Let me go〉和〈我應該〉時,聲音狀況就沒有昨天那麼穩定出色,有點像是我們凡人去KTV連唱三首嗨歌之後,突然來一首慢板抒情歌,那時就會發現自己的聲帶好像暫時無法恢復彈性,呈現一種低音低不下去的緊繃狀態。學友其實也是人,聲音也是會被觀眾情緒高漲拉著走的,哈哈,這應該也算是演唱會的一部份,無傷大雅。能夠讓學友的情緒嗨到爆表,導致不小心讓聲音失控,台灣的歌迷也真是非常厲害了!畢竟學友在掌握自己聲音這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專業而有經驗的,能夠讓他暫時弄丟這專業的理性技術,其實也不簡單啊!

唱〈月巴女且〉時,聲音又恢復了,可見學友的聲帶還是非常有天份。第二場學友講的話跟第一場大致來說相去不遠,不過多了很多即興的寒暄就是了,「Private Corner」的橋段依然細膩動人,昨晚自認唱得不怎麼樣的〈迷你〉,今天唱得更加華麗,口氣轉折層次更多;昨天不小心唱低key的〈我真的受傷了〉,今天終於唱出原汁原味了,這簡單的歌詞和旋律,其實要唱好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安可曲的部份,第二場和第一場竟然完全一樣!這倒是出乎我的意料。雖然曲目一樣,但還是聽得非常開心振奮,尤其是和大學同學一起聽著這些熟悉的國語金曲,這些陪伴我們走過童年和青少年歲月的歌,感觸其實非常深刻。唱〈一千個傷心的理由〉的時候,學友走到了靠近紅一B區鐵架最末端的盡頭,離我們真是超級接近!同學說,她彷彿可以聽到學友的吐息。(這就是傳說中CP值超高的紅一B區座位,全場就等這麼一刻和學友本尊近距離對望!)

近距離凝視這位演唱會Live皇者,縱橫華人樂壇二十餘載的歌神,其實外表真的就只是一位親切的平凡大叔,但我覺得這才是學友對群眾最大的吸引力吧,一個平凡的人因為擁有了不平凡的歌藝,加上他個人敬重歌唱事業的態度,還有對於自身修養與才華不斷的精進,終讓他成為了持續活躍的經典傳奇。

當然,連跳三首勁歌熱舞的橋段,又讓全場站起來了!不得不佩服這位大叔,連續兩天都已經唱到後段安可曲了,還能夠這樣奮力跳著年輕時的舞步。其實我一直以來都看不太懂舞蹈這種東西,但學友的誠意熱力十足,我還是可以強烈感受到的。

又到了最後一首〈祝福〉的時間,台下觀眾們依依不捨,我卻在心中繼續暗爽著:不要緊,反正還有明天。轉頭偷看一下大學同學的神情面容,看起來居然沒有太多失落,而是充斥著滿足和感動的幸福模樣,雖然我不知道她心中真實的感受是什麼樣子,不過第一次聽張學友的演唱會,那種耳目遭受強大衝擊的震撼驚艷感受,大都會壓過曲終人散的哀愁,這一點我是肯定的。

和第一場不同的是,學友唱完〈祝福〉後,主辦單位竟然馬上就放起了散場的背景音樂 (第一場結束的時候,唱完〈祝福〉還有一大段空檔時間,歌迷們都會趁這段空檔大喊「安可」),這實在是挺狠的,不過當學友唱完〈祝福〉後就代表真的沒有安可了,這似乎成為近些年來演唱會的不成文規定,即使是安可曲滿天飛的2008年學友光年安可場,也是如此。

第二場演唱會結束,和同學一起坐捷運到台北車站後,再騎機車將她送到台北借宿處(剛好是另一位大學同學的家)。真的很不容易,畢業之後兩年沒見,重逢的地方竟然是學友演唱會;真的很不容易,一個女孩子隻身搭車從台南來台北,和一位兩年不見,大學四年之間也沒說過太多話的同學,一起去聽從小聽到大卻素未謀面的五十歲大叔唱歌。

同學,謝謝妳,雖然大學四年有些相見恨晚的感覺,但也慶幸我們能夠把握這一次難得的機會,一口氣圓了妳從小到大的夢。也多謝妳的分享,讓我的喜悅得以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每一場演唱會對我來說都是獨一無二,我不再是獨自一個人拼命想要抓住學友的身影和聲線,卻處處感到自己的能力實在有限。

謝謝妳陪我一起完成第二場演唱會,我相信日後同學們有緣再見面時,我們還可是可以不斷討論關於這一場演唱會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