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寂寞的男人〉(收錄於1999年粵語專輯《有個人》)

唱:張學友

曲:彭妮 詞:潘源良


繁忙的工作,加一把勁來過渡 

無聊的交際,只管把笑容製造 

回家,打開一副電腦,模擬找到,模擬傾訴,模擬很好 


從來不知道,怎麼竟各行各路

從前的一套,今天仔細仍照做 

夜深,粉紫色這外套,模擬起舞,模擬擁抱,模擬得到 


※仍然能擁有夢想跟前途,仍然能擁有自尊跟自豪

仍然明知許多女伴,一轉身會遇到,為何感到這不算最好?

明明從不信天荒跟地老,明明從不會後悔得不到

明明重新掌握去做,我總可以做到,為何今晚我不懂如何告別煩惱? 


浮華掌聲裡,只想一個人讚慕 

從難關出發,心境可向誰透露? 

是否悲歡早有定數,何時得到?何時失去?誰能猜到?


-----------------------------------------------------------------------------------


感覺自己已經很久沒有寫「張學友音樂記事」了,

可能因為在生活中,漸漸失去那種安定的力量,可以用來做這些自己喜歡的事吧,

有些時候會害怕以後的日子,我會永遠再也沒有辦法寫了(或者是寫不出來),

不過,如果真的它發生了,那又能怎麼樣呢?


第一次被學友〈寂寞的男人〉這首歌感動,是在我高一的時候,

一個趕繪畫作業的深夜,我音響裡放著《有個人》這張專輯,當曲目來到〈寂寞的男人〉時,

我突然間一股衝動,跑去將CD裡的歌詞本翻出來重新看過,一邊配合音樂仔細聆聽著。


有一種想哭的感覺,重重包圍著我。


丟下手中的水彩筆,呆坐在椅子上,不斷反覆播放這首歌,

才發現自己多年來的心境,原來是可以被完整唱出來的。


如果說,學友的〈該不該〉吻合我個人內心感情世界的話,

那麼〈寂寞的男人〉就是我成長過程之中,一種無力感的共鳴,以及失落心情。

我覺得它的歌詞真的很精彩,所以想要一句一句來寫下自己的感觸。


鋼琴的前奏,安靜開場,像是內心的獨白,緩緩在夜幕裡劃出孤單的軌跡,

「繁忙的工作,加一把勁來過渡;無聊的交際,只管把笑容製造」,

工作或許就是沉重學業,有時需要咬著牙撐過去,而無聊的交際就像是維持人際關係,

戴上笑容的虛假面具,努力要做出他人眼中喜歡的樣子,討好眾人。

有時候我會發現,不只是自己身上會有這種現象,其實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這樣,

差別只在於,人們是否會去在乎、正視而已。


「回家,打開一副電腦,模擬找到,模擬傾訴,模擬很好」,

總是在回到住所以後,打開電腦,藉著與人們一貫保持的安全距離,網路,

模擬著自己不孤獨,模擬著依然熱鬧的假象,補償日常生活中與大多數人的疏離感。

因為空虛感與無力感,始終充斥在大部分的時間裡,所以對於去虛構一個全新人生的行為,

形成了一種如同強迫症般的依賴,只管享受著電腦螢幕背後的快感,不用認真負太多責任。


「從來不知道,怎麼竟各行各路;從前的一套,今天仔細仍照做」, 

為什麼自己和以前相處過的舊夥伴,最後總會各走各的路呢?

也許是自己個性比較奇怪吧,感覺永遠都不會找到和自己志向一樣的人,

或許到了最後,連所謂的志向都已經灰飛煙滅了吧。

從前和人們之間保持距離、維持疏遠關係的那一套法則,至今依然遵循著,

當然自己也會隱隱約約意識到,這樣子下去終究是行不通的;

然而,不這麼做,我不知道到底應該如何去處理和人們之間的關係,

靠得太近,就會被一股嚴重的不安全感侵蝕,離得太遠,又好像會完全跟這個世界脫節。


始終沒有那種離群索居的勇氣與膽識,這一點我十分明瞭。


「夜深,粉紫色這外套,模擬起舞,模擬擁抱,模擬得到」,

粉紫色的外套,彷彿就是光鮮亮麗人生的象徵,也代表著人性之中原始慾望的訴求。

其實在某些夜深人靜的時分,自己偶爾還是會嚮往他人的那種精彩生活,

沒有憂鬱、沒有孤獨、沒有落單,有夢想、有藍圖、有衝勁;然而自己永遠也只能嚮往。

常常讓自己化身為另一個人,功成名就、成家立業的身分,以為只要這樣,

自己就能夠擁有、得到這些美好事物了。

在暗夜裡,這些奢侈的癡心妄想,總是於睡夢之間翩翩起舞,留下華麗又虛幻的姿態。


「仍然能擁有夢想跟前途,仍然能擁有自尊跟自豪」,

進入副歌的這句歌詞,我覺得是〈寂寞的男人〉之中最最心酸的一句,唱入心坎深處。

仍然能擁有、仍然能擁有,說穿了其實就是已經完完全全失去了,所以才會一再強調「仍然能」;

夢想跟前途、自尊和自豪,這些,都是我夢寐以求的東西,也是我失去太久太久的東西。

沒有夢想沒有前途,未來我所擁有的,只是一片黑暗與陰沉,不再有生機和新意;

沒有自尊沒有自豪,只剩下自卑的一顆心靈,用來面對未來和過去的挑戰,殘破不堪。

失去的種種,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拿回來,所以只好嘴裡說著自己其實還掌握著它們。

其實,一切早已失落,不再歸返。


「仍然明知許多女伴,一轉身會遇到,為何感到這不算最好?」,

在愛情方面,有些時候還是會對自己懷有期望、對他人存在意念,

甚至在剎那之間,會以為那個她或許會是自己的理想對象,可以在生活中一起陪伴和分享。

然而,為何.........為什麼對於愛情總是會存在嚴重的不信任與不安全感呢?

說穿了,也許還是因為自己自卑吧,害怕自己是一個人格和心理上都有缺陷的人,

如此一來會導致拖累喜歡的對象,造成對方的負擔與傷害,也為自己的生命添上更多遺憾。


「明明從不信天荒跟地老,明明從不會後悔得不到」,

不再相信有所謂的永恆存在,人在浩瀚宇宙之間的渺小,於自己的卑微身上得到映證;

對於得不到的人事物,也漸漸不再後悔,因為學會將宿命的循環帶入生活之中,解釋一切。

我的靈魂終於變得冰冷、無情,不再感性。


「明明重新掌握去做,我總可以做到,為何今晚我不懂如何告別煩惱?」,

副歌的最後一句,點出了自己心境上的絕對矛盾之處,精準而深刻。

有些時候,我也想過,會不會當我立下決心,決定為自己人生做一些改變的時候,

它就真的有可能去逆轉、去實現呢?

是不是我其實擁有那種權利與力量,只是我沒有足夠自信去付諸行動呢?

每當想起這些事情的時候,也就是煩惱與焦慮的開始,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去擺脫,

只能用逃避的方式,做一隻將腦袋埋進沙堆的鴕鳥,什麼都不再去想,麻痺自己的生命。


「浮華掌聲裡,只想一個人讚慕;從難關出發,心境可向誰透露?」,

即使生活中有小小的成功,卻總覺得那是極為虛幻、不真實的,

因為感覺人生已經完全失敗了,再多的成就也無法挽回。

重鬱症纏繞的世界,他人無法體會了解、感同身受,自己又是個異常封閉的人,

想要向外界求助的時候,往往不知道該怎麼說起全部的事,只好將它們悶在心底慢慢發酵。


「是否悲歡早有定數,何時得到?何時失去?誰能猜到?」,

是否生命中一切的悲歡數量比例,終究是早已被註定的?我十分相信。

有些人的生命負責快樂,有些人的生命負責悲傷,所以人們的命運才會如此不同,

每個人誕生在世界上,就被分配了一定的比例,有人的笑容多一些,有人的眼淚多一些。

有一些人,沒有被分配到笑容,也沒有被分配到眼淚。

他們某種程度上,早已被趕出了這個世界。


憂傷與歡笑,什麼時候會在現實生活中得到呢?什麼時候會失去?又有誰能猜透呢?

連續三個問句,突顯了悲歡離合的無常、難以捉摸,也象徵了心境上的無力與無助。

生命中就是有太多的問號存在,所以人才會這麼孤獨、這麼寂寞,

因為沒有人能夠回答自己、說服自己,所以自問自答的時間,總是佔去了生命中太多部份。



前幾天,在張學友的台灣歌迷網站上,看到有歌迷發起了一個問題:

「如果要選一首你最愛的學友歌曲,你會選哪一首?」

這實在是一個叫人為難的問題,因為學友的好歌真的太多太多了,

就算是只憑個人喜好,想要找出唯一一首歌,做為最喜愛的曲目,未免也太難割愛。


當下在我腦海中閃過的第一首歌,就是〈寂寞的男人〉。


喜歡〈寂寞的男人〉,因為它幾乎是我這二十年來生命的縮影,很絕對、很貼切。

不只是歌詞寫得讓我感同身受,在旋律和唱腔詮釋方面,更是恰到好處,

為什麼是用「恰到好處」來形容,而不是用更詳細更繁複的描述呢?

我想,是因為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是,很簡單,這樣吧。

歌詞的部份很誠懇真摯,沒有什麼華麗的修辭,然而卻非常厚實,足夠支撐起簡單的旋律;

粵語歌詞的韻腳和音符搭配得十分巧妙,讓學友演唱的情感很容易發揮出來,唱出感動與共鳴。


我喜歡學友在《有個人》這張專輯中的聲線,沒有為什麼,也只是因為「恰到好處」。

九零年代,張學友的唱腔多半給人激烈、揮灑的奔放印象,

例如〈忘記你我做不到〉、〈三天兩夜〉這類氣勢情歌,即是他最為人知的演繹風格。

進入四十歲之後,張學友收錄在專輯裡的歌聲便內斂、含蓄許多,

例如〈我真的受傷了〉、〈好久不見〉,唱出歌曲中情感細膩婉約的一面,隱藏技巧。

在這中間,我個人認為有一段分界過渡時期,那就是1999年這時期出的專輯,

一張就是《走過1999》,我最愛的國語專輯;另一個就是《有個人》這張粵語專輯。


張學友每一張專輯,甚至每一首歌,其實都會選擇用不同的唱腔來詮釋,

照理說,應該也不能用專輯中的唱腔,去區分他每個時期的絕對風格,

所以在他的演唱會上,常常會突然跑出好多好多的演唱驚喜,讓人感到耳目一新。


不過,如果還是要勉強用時期來區分,我會說1999年《有個人》專輯的聲線,

恰巧介於奔放與內斂之間,也許這種形容很抽象吧,但我就是非常喜愛學友這時期的風格,

恰到好處,既沒有情緒太滿漲的激烈詮釋,也沒有內斂含蓄到讓人摸不著邊的深邃細膩,

就只是一個人們熟悉的張學友,用很平凡的方式唱歌,卻唱出了不平凡的真實美感。

就拿〈寂寞的男人〉這首歌來說,學友在CD中唱得很冷靜,卻又讓人覺得不完全是那回事,

感覺有很多情感要宣洩出來,偏偏又在許多環節隱忍住了,欲言又止的無奈感充斥著整首歌。


這種演唱的微妙細節,恰好符合了〈寂寞的男人〉既孤獨又矛盾的主旨精神,真的很難得。


如果要做為對照的話,2002年音樂之旅巡迴演唱會版本的〈寂寞的男人〉,

又是另一種聆聽樂趣了,演唱會中學友的演唱感情是揮灑奔放的,同樣一首歌,

他可以唱出完全不同的感覺,要聽歌藝精湛情感十足的詮釋,演唱會肯定是不錯的選擇。


以前我總為〈寂寞的男人〉的歌名感到可惜,嫌它實在是講得太白話、太直接了,

「寂寞的男人」,感覺光是歌名就把一切內容給說破了,失去了細細品味歌曲的樂趣;

後來我大概能體諒了,其實它所想要傳達的,就是這麼簡單:寂寞的男人。





男人的心情很寂寞?一個被寂寞包圍的男人?

有個女孩名叫寂寞,她的男人是寂寞的男人?

再多的揣測、猜想,也只是因為太寂寞罷了。


真的很愛這首〈寂寞的男人〉,而想哭的感覺,也從高一時一直持續到現在,

但現在卻怎麼樣都哭不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