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學友光年世界巡迴演唱會」終於在香港完美ending了,

從2007年的2月18日,到2008年的2月3日,張學友總共在世界各地完成了105場的演出。

這次的巡迴破了他自己1995年的100場紀錄,想一想還真的很誇張,

一年之內開了105演唱會,也就是說平均三、四天就要做一場,

再加上張學友的大型演唱會上,他都是要邊跳邊唱的,而且用的都是power全開的那種演唱方式,

實在很難讓人想像,這居然是一個四十六歲的男人,一整年都在幹的好事。


真是太恐怖了他。


這次寒假回到台北家,特別將自己經年收藏的一些張學友CD做整理,

好啦,其實是因為覺得自己的房間實在亂得很誇張,所以才會打算好好重新安置擺設,

畢竟最近這幾年來,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花蓮,也很少有機會能夠悠閒慢慢整理自己的東西。

整理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十幾年來砸在CD、DVD上的花費,還真是不少,

光是張學友的專輯和影音相關週邊商品,就佔了我家滿滿二個櫃子。



攤開在地上,擺滿了一整個房間,入鏡的還只是其中一部份而已。

原來我的錢大都花在這上面呀,想想還真是蠻妙的,乍看之下是有一點神經病。

以前不少人都很好奇,我不太買衣服買鞋子,也沒在玩什麼高級電視遊樂器和電腦設備,

那我的錢都是拿去做些什麼呢?說穿了,其實大部分都是砸在CD、DVD、演唱會和港漫上面吧,

這樣有很「宅」嗎?


不知道耶,從小到大我的欲望和飢渴,似乎大多都來自於圖影像和聲音方面的享受,

覺得只有在美好旋律和許多色彩輪廓之中,才能夠得到那種被滿足的心靈狀態吧,

完完全全就是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的最佳寫照呀。


我猜,我對事物一向都存在的完美主義,

跟自己這個從小到大的特性大概有一些關係吧。


在自己成堆的張學友專輯之中,很容易發現一種現象,

那就是同樣的一套專輯,很多時候我都會一次買好幾張,包括不同版本和相關商品,

簡直是唱片公司眼中的超級大肥羊呀。



光是「雪狼湖」,就讓我買了不少周邊商品:

1997年的雪狼湖粵語版CD、2005年的雪狼湖國語版CD初版原聲帶、CD藍帶珍藏版、

雪狼湖巡迴演出100場紀念版CD、2005年雪狼湖台北演出場刊、雪狼湖紀念筆記本.........

對了,好像也包括1997年的《不老的傳說》專輯,當然還有加起來破萬的門票。


畢竟,「雪狼湖」歌舞劇是張學友近年來最經典的作品呀,

所以當然要蒐集完整相關周邊產品囉,哈哈哈。


這在旁人眼中,我應該跟瘋子沒兩樣吧。



高中的時候,名為《黑與白》的精選輯,我總共買了二個版本,

因為當時唱片公司出了一個政策,就是把CD的封面分成二種版本,一黑一白,

那我當然還是中招啦,畢竟二種版本實在是太誘人了,所以就.........


不過這張精選輯的包裝質感還真是不錯,雖然說除了五首新歌之外,

其他的歌我都已經有了;但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收藏的性質比拿出來聽,還要來得多點囉。


要說我浪費錢,也就認啦。



國中時的《學友 熱》專輯,這張專輯居然改了三次版,實在是有點誇張了,

但我還是三個版本通通都買整齊了,之後還買了DVD影音全記錄。

《學友 熱》改版改到第三個版本,有收錄當時他跟莫文蔚、言承旭演出的三集偶像劇《烈愛傷痕》;

老實說,還真是挺無聊的一齣戲,我覺得。


不過為了維持收藏的完整度,所以還是把它從唱片行帶回家了。




說到最誇張的,應該還是《活出生命》和《音樂之旅》這二場演唱會的收藏。

除了收錄LIVE演出的CD專輯,它們又都各自發行了VCD和DVD,

就內容上是完全一樣的影音產品,但因為封面設計顏色的不同,所以我就選擇全買了。

其實DVD我很少拿出來欣賞,VCD好像根本就沒拿出播放過,

倒是CD最常聽,所以當時我同樣的CD一買就是各二張。


一張拿出來放進音響裡聽,一張不拆封放在櫃子裡面收藏,

高興的時候,我就會拿去當作禮物送人。


通常收到CD當禮物的人都很開心唷!



《在你身邊》和《他在那裡》這二張國語專輯,都各改了一次版。

我還蠻喜歡他這二張專輯的封面,覺得比起以前的風格,質感真是好太多了,

這二張國語專輯發行之間,隔了有五年,剛好跨越了我高中和大學這二個時空,

對我而言是十分具有代表性和紀念意義的。


好想再拿去給學友簽一次名喔。



《走過1999》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國語專輯,不過也很扯,改了三次版。

《Life is like a dream》這張絕對是粵語專輯的經典了,但DVD的質感比不上CD也還真奇怪。


我真的很喜歡《走過1999》這張專輯,

雖然多數人都覺得《忘記你我做不到》和《想和你去吹吹風》才是最經典的,

但對我而言,《走過1999》就像是紀錄著自己最後的單純與天真歲月,

每一次聽到這張專輯裡的歌,腦海裡就會浮出許多最後的美麗畫面。



音樂之旅的寫真書,這是在「音樂之旅巡迴演唱會」2002台北場演出前發行的,

我一次買了二本,一本拆開後慢慢翻閱,一本不拆封放在櫃子裡。


也沒有為什麼,可能只是我純粹喜歡它不拆封,靜靜靠在櫃子角落上的姿態吧。


我還記得,當我去書店買這二本演唱會寫真冊,要到櫃檯結帳,那時我才國中剛畢業要升高中吧;

櫃檯的熟女大姐姐店員看到我買這本書,當下就問我說,你會不會去台北的演唱會?

原來她也是張學友的歌迷,於是就和她在櫃檯聊了一陣子,相談甚歡呀。

想當年,我還是她們這群資深歌迷眼中的小孩子、新生代張學友的粉絲呀,簡直被當作寶一樣;

想不到,現在自己也都二十歲了,只能在演唱會會場看著一些新的小朋友歌迷,

在那邊盡情釋放他們的熱情和活力,然後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衰老退化.........


真是歲月不饒人呀。


其實,我收集珍藏張學友的CD專輯,某方面的性質就跟人們收集公仔、鋼彈,

或是女人收集各種鞋子、包包,是一樣的道理吧。

有人說我這樣很瘋狂,但說穿了,其實往往跟他們自己也沒什麼兩樣就是了,

畢竟價值觀不一樣,有些時候也很難去說些多餘的什麼吧。


我猜,我從小到大的生活,是有不少東西寄託在張學友歌曲裡面的;

或者這麼說,張學友的歌佔了我人生中的絕對一大塊,如果少了這一大塊,

那麼生活將會十分無趣十分沒有意思的。


有時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完完全全活在過去的人。


收藏張學友專輯的行為,我想,一方面也就偷偷將自己過去的心情,

默默一起藏在CD裡面吧;每當拿出CD來播放,情境氛圍就會或多或少回到過往歲月,

可以擁有一個沉浸在消逝時光的空間,自由選擇一個自己嚮往的時間點,很熟悉的地方。


所以我喜歡購買CD,極度排斥下載音樂的行為。

雖然說是一樣的內容,然而CD卻多了不少質感和輪廓吧,

攤開封面、翻一翻歌詞本,包括將CD放進player的一整個動作,

我自己覺得這是一個最享受的過程。


也許這在別人眼中,是一個很愚蠢很浪費錢的行為吧,好好的歌放在網路上不去抓,

竟然花大錢去買一堆成本很低的光碟產品.........


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看著自己成堆的張學友專輯收藏,想想,最近這幾年來,自己有了好多改變,

有些改變是自然而然的,卻也有好一些是不得已只好去改變的;

然而,始終都沒有改變的,只有那分對於張學友音樂的熱愛和喜好,

即使在我陸續對於許多事物逐漸失去興趣、放棄追求之後,

這分感覺依舊存在,依舊佔了我的生命相當大的一部份,沒有任何的減損,只有與日俱增的能量茁壯。


我相信,即使再過十年,這種感覺也依然會存在的,

謝謝你,張學友,讓我的生活始終擁有一塊不變的美好質感,如此穩定而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