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工作一切暫時還算順利,不知不覺也上了將近一個月的班了,原先以為和新同事們之間的互動,對自己來說會是一個大問題,不過似乎也沒那麼嚴重,可能在某些不正常的部份,我存在著讓自己看起來正常的天份吧,可能。

本質個性上,我是一個陰沉的人,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不過這個社會就是容不下陰沉的人,這也是事實。在外面,總是要將自己一分為二,分裂成完全不同的人,一個留給自己對話,另一個演給他人應對,你說這種生活過起來其實很累對不對?在很久以前我就曾經這麼做了,或許早已習慣了吧,無關累不累,可能已經累了,但自己麻木沒有感覺了吧。

永遠不要去指望他人能夠接受自己既黑暗又陰沉的一面,一個陌生人可以接受另一位陽光開朗樂觀的陌生人,卻無法認同身邊憂傷悲觀的熟人,這是什麼道理呢?我猜,只是因為對方不希望這種情緒引起自己內心那些陰暗的共鳴吧,幽暗並不是一種可以拿來公開分享的情感,這個社會就是慣於隱惡揚善、報喜不報憂,雖然說黑與白本質上是對等的存在,然而經由社會化之後,黑暗只剩下唾棄與悄悄話,可以被允許保留下來。

選擇塑造自己該是個什麼樣的角色最為適合?大部份我會將自己裝傻,感覺隨時都有些狀況外的模樣,帶點脫線的形象,如此一來別人對我比較沒有防心,長期下來一旦我在他人眼中有了這種刻板印象,我想做什麼都不會被懷疑。然而裝傻往往並不是完全的傻,也不能讓對方覺得我是笨蛋這種地步,最好是偶爾透露出自己對某些事物擁有獨特見解,帶些幽默感甚至讓自己顯得白爛。人大都是喜歡觀看表象,那我就弄一個模型給你看,至於欣賞不欣賞那就是你家的事,反正我平時絕對不會讓你看見我最真實的樣子。

有些時候別人甚至還會覺得我很善良很天真呢,想起來就覺得好笑,那代表我應該算是有點成功吧。當世界上的虛偽被泛濫接受時,那所謂的天真善良只是讓你看起來更好騙而已,當對方以為成功騙了我,卻很難知道我其實早就欺騙他在先。

在情緒表達的方面,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一切只允許出現喜樂,不能有任何哀怒,就算要出現哀怒,也必須讓對方知道是假的才行。老實說起來這樣很沒有人性對不對?我們處身的地方,本來就不是什麼有人性的社會。很多人以為我喜歡笑,甚至覺得我一整天無時無刻臉上都像掛著笑意,然而事實上我私底下根本是一個完全不笑的人,自己一個人走路吃飯思考,有什麼好笑的呢?除非是看喜劇片吧,可是生活中我看見的大都是悲劇而已。喜劇通常是悲劇的昇華,不過生活的平庸讓我無法感受到所謂的昇華,所以電影才會是藝術吧,我想。

跟比較陌生的夥伴一起去KTV時,看到我變身成為一個用麥克風鬼吼鬼叫的醉漢,往往讓他們感到驚訝與傻眼,大概這跟他們平時眼中的我有很大落差吧,也分不清KTV中到底哪一個我才是演出來的,有時候我喜歡這個場所,就是因為它看起來像舞台,可以用來包裝隱藏這個較為真實的自我。很諷刺吧,當你終於做回自己的時候,在別人眼中卻覺得你在作戲;也因為他們認為這只是一場戲,所以不會把包廂裡的這個你當真,如此一來真實的自己是絕對安全的。

我百分之百是一個情緒化的人,跟一般情緒化的人不一樣的,大概只在於我身上有某些機制可以去壓抑和轉化吧,其實我從來都不覺得這是一件好事,這只是讓情緒不斷累積不斷施壓,最後迎接最嚴重的爆炸吧。

我一直以來都很羨慕那些想哭就哭、想怒就怒的人,我大概一輩子都無法成為這種人吧。如果某些事某些人真的超乎我能容忍的界限,我爆發起來的樣子會非常恐怖,老實說我也不喜歡這樣,因為我無法預料我會做出什麼難以用理智控制的行為,造成某些人一輩子的遺憾。遺憾留給我就好了。

新同事們人其實都不錯,有些時候我會有點愧疚,自己只能使用這樣虛假的人格去對待他們。只是他們所表現出來的,難道就是真實的面貌嗎?那也未必。想一想,自己應該也算是中規中矩而已,沒什麼好驕傲也沒什麼好自責的,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真實又如何虛假又如何,這社會環境就是這個樣子,所有的人都被放到刻板的角色刻板的框架裡,輕鬆寫意或者咬牙努力,只是為了成為自己最不想成為的那個樣子。

我不會再信任任何人了,我知道這個社會也不會再接受我。我們彼此掙扎奮力拉扯,最後終於撕成了血淋淋的兩半,各自消長、各自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