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倩女幽魂〉(電影《倩女幽魂》主題曲)

作詞:黃霑 作曲:黃霑 編曲:Romeo Diaz

唱:張國榮


人生路,美夢似路長

路裡風霜,風霜撲面乾

紅塵裡,美夢有幾多方向

找痴痴夢幻中心愛,路隨人茫茫


人生是,美夢與熱望

夢裡依稀,依稀有淚光

何從何去,去覓我心中方向

風彷彿在夢中輕嘆,路和人茫茫


人間路,快樂少年郎

路裡崎嶇,崎嶇不見陽光

泥塵裡,快樂有幾多方向

一絲絲夢幻般風雨,路隨人茫茫

絲絲夢幻般風雨,路隨人茫茫






幾天前我在網路上,下載了生平第一首歌,

或許從網路上下載音樂,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很平常的事吧,

然而對我這個喜歡買實體CD的人而言,這是一件讓自己頗感到愧疚的行為。


選擇用網路下載,是因為我真的找不到有收錄張國榮這首〈倩女幽魂〉的CD專輯,

以前好像有在台北的佳佳唱片看到過,可是近幾年來都找不到了。

所以我還是破功了,關於下載音樂這件事。

這是不得已我才會用下載的。


最近這陣子真是超愛這首歌,走路的時候哼著它、打工的時候哼著它、騎車的時候也喜歡哼著,

每次從我口中哼出這首〈倩女幽魂〉旋律的時候,都會有一種將會在某個轉角遇見甯采臣的感覺,

尤其東華大學的校園周圍很多地方還是一片荒蕪,騎車穿梭在原始植物附近時,

配上〈倩女幽魂〉的音樂,就會很像電影裡面藍若寺一帶的氛圍,隨時都有女鬼會悄悄飄盪而出。
















我很喜歡《聊齋》,蒲松齡也是少數會讓我產生共鳴的古典小說作者,

二年前東華大學中文系賴芳伶老師開的聊齋課程,更是我大學四年來記憶最美好的一門課。


當然,張國榮和王祖賢在二十年前主演的《倩女幽魂》,

更是華人影壇經典中的經典,很難想像在這麼多年前,就能夠把聊齋的題材拍得如此出色,

無論是運鏡和氣氛營造都非常到位,尤其張國榮飾演的甯采臣、王祖賢飾演的小倩,

幾乎塑造出完美的電影人物形象,後人很難再去超越了。


賴老師上課的時候,也曾經放過這部電影讓大家欣賞,

不過我好像在很多年前就看過了,還特別跑去找這部電影的DVD回家收藏。

我記得最早看的系列電影,其實是《倩女幽魂》的續集《人間道》,因為主題曲是張學友唱的,

而且他在戲裡還演了一個叫「知秋一葉」的配角小道士,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不過回頭看來,《倩女幽魂》第一集的藝術性還是最高的,後面二集《人間道》和《道道道》,

質感就顯得比較像娛樂神怪片,雖然有張學友和梁朝偉的演技加持,

然而還是張國榮主演的甯采臣,最能夠深入人心,留下蒲松齡筆下最完美的聊齋人物形象。


至於王祖賢的小倩,更是無法被取代的,

甚至我翻開《聊齋》原文閱讀,腦海中浮現的聶小倩臉孔,都還是王祖賢的五官容貌,

只能說當年選角真是選得太棒了。





這一幕堪稱影史上的經典!







仔細想想,其實鬼魅真的有可能比人類來得可愛多了,

蒲松齡筆下的狐仙鬼怪,往往都是心思單純個性直截的,不會像故事裡的人類一樣用盡心機,自私自利。

有時候我真會對於自己身為一個人類,而感到十分慚愧,為了生存,我要學會掩飾、虛偽、敷衍的手段,

才有辦法盡量不去得罪他人,讓自己過著提心吊膽不是太快樂的生活。


如果能夠像鬼物一樣直來直往、百無禁忌,那該有多好呀。





十里平湖霜滿天,

寸寸青絲愁華年。

對月形單望相護,

只羨鴛鴦不羨仙。


夜深人靜獨處時分,如果有個女子飄進我房間陪著我,那種感覺應該還不錯,

對於我這種跟人群無法接軌的人而言,陪伴,實在是生活中一種不可多得的珍貴幸福。

不用天長地久,只要片刻的平靜溫柔,等到天亮雞鳴之後便離去,不需要留戀與留下,

就當作是自己的幻覺,與過往的戀愛經驗一樣模糊,似曾相識。









黎明請你不要來,就讓夢幻今晚永遠存在

留此刻的一片真,伴傾心的這份愛

命令靈魂迎入進來

請你喚黎明不要再不要來,現在浪漫感覺放我浮世外

而清風的溫馨,在冷雨中送熱愛

默默讓癡情突破障礙

不許紅日教人分開,悠悠良夜不要變改

請你命黎明不必要再顯姿彩,現在夢幻詩意永遠難替代

人闖開心扉,在漆黑中抱著你

莫讓朝霞漏進來











事隔二十年,演女鬼小倩的王祖賢已經淡出電影圈,演甯采臣的張國榮卻已經離開這個世界,

人鬼殊途的情境,就這樣完全倒反過來了。

不禁讓人感嘆歲月的無常,一切都在緩慢卻又快速的過程之中,全被靜靜解構。

還好,電影和音樂都將會留在人心很久很久的。


紅塵裡,美夢有幾多方向?

找痴痴夢幻中心愛,路隨人茫茫。

何從何去,去覓我心中方向?

風彷彿在夢中輕嘆,路和人茫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