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在成年之後,才能體會一些歌曲情境與自我人生重疊的地方,

小時候純粹只是覺得音樂旋律好聽、歌詞文字漂亮,不太會去思考背後的意義與情感,

長大了,經歷過了,開始覺得某些歌詞,是在寫著自己的故事,

無論是現在進行式,或是過去發生的事,音符融合著文字,它就擺在那裡,靜靜的。


歌者的詮釋,扮演著說故事的人,聲音表情與演唱的質感,

都賦予了歌曲肌理與情緒,決定它的深度和內涵。

一首好歌,值得讓人一再品味,每一次聆聽都會有不同的感觸。


那,兩首好歌呢?

如果兩首好歌不只好聽、意境相近、故事相似,甚至連歌名都完全一樣呢?


第一次聽到〈好久不見〉,是張學友的版本,那時候這首歌是《在你身邊》專輯的第一主打歌,

當我跟著音樂看到歌詞時,忽然覺得這種含蓄內斂又帶著陌生的感覺,似曾相識,

好像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張學友的歌聲代替著我的心情,把故事用平淡而深邃的思念默默說完。


陳奕迅的〈好久不見〉,一開始聽的時候,覺得這首歌的Key怎麼會定這麼低,

對著歌詞一看,不禁悄悄在心底驚訝了一下,這好像又是在說我的故事,與張學友〈好久不見〉是同一個故事。

聽完之後,心得只有沉重與無奈,陳奕迅的〈好久不見〉相較之下比張學友的更加悲涼、哀悽,

張學友的〈好久不見〉的意境則是比較看開、比較豁達一些。



〈好久不見〉


詞曲:易桀齊

唱:張學友

(也許一天再相逢 說聲好久不見 沉默了)

曾經我打聽過,妳最近的生活,忙碌工作之餘是否有運動?

今天和昨日不同,我不在妳身旁,不甘寂寞的妳是不是很難過?

至於我過的還不錯,不如以前瘋,

那一家迪斯可,我再也沒去過


※天涼了,掛念了,有從前還是好的

這熟透的臉孔,我還真的捨不得

和妳的,記住了,雖然將來會塵封

也許一天再相逢,說聲好久不見,沉默了


我希望是一片雲朵,飄到妳的天空,安安靜靜地望著妳是否快樂

只能這樣了,不打擾妳平靜生活

親愛的我在這兒,祝妳平安喜樂


天涼了,掛念了,有從前還是好的

這熟透的臉孔,我還真的捨不得

和妳的,記住了,雖然將來會塵封

也許一天再相逢,說聲好久不見,沉默了





〈好久不見〉


曲:陳小霞 詞:施立

唱:陳奕迅

我來到妳的城市,走過妳來時的路

想像著沒我的日子,妳是怎樣的孤獨

拿著妳給的照片,熟悉的那一條街

只是沒了妳的畫面,我們回不到那天


※妳會不會忽然的出現,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揮手寒喧,和妳坐著聊聊天

我多麼想和妳見一面,看看妳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只是寒喧,對妳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好久不見


拿著妳給的照片,熟悉的那一條街

只是沒了妳的畫面,我們回不到那天


妳會不會忽然的出現,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揮手寒喧,和妳坐著聊聊天

我多麼想和妳見一面,看看妳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只是寒喧,對妳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好久不見



張學友的嗓音清亮,陳奕迅的音色低沉,兩首〈好久不見〉寫的是同一種題材,

同樣都是對遠方友人的思念,可以是好久不見的老朋友,可以是過往歲月中的情人,

在歌曲最後的地方,兩首歌都用同一句「好久不見」來做為結尾,

不只是呼應著歌名,更是傳達了敘事者第一角度的心情與思念。


張學友的「好久不見」,帶著一些些無奈,卻又像是唯一能夠給予的祝福與慰問,

嘿,好久不見耶,可是,除了說聲好久不見,又能怎麼樣呢?

我不會再去打擾妳的生活了,希望妳的一切可以平安、順遂,

我們的從前是好的,和妳之間的回憶我會深深記住,但妳不需要再去在乎我了,

我只是一片雲朵,偶然飛行經過妳的天空,只要妳幸福快樂,這樣就夠了。


張學友的〈好久不見〉,是已經不再對這段感情抱有期待了,

一切只能夠自我看開、自我釋懷,雖然還是會掛念,但最多也只能掛念而已,

至於以前的那些過去,我會好好珍藏起來,即使讓漫長歲月給塵封,也無所謂了。


冷靜的情感與無奈的豁達,是我對張學友〈好久不見〉的心得。


陳奕迅的〈好久不見〉,以題材故事背景來說,跟張學友的版本沒有太大差別。

差別在於歌曲中人物心境的描繪。


距離妳的離開已經隔了很久時間,我只能揣摩妳在遠方那端的心情,

沒有我陪伴的日子,妳會孤獨嗎?沒有人能夠回答我,因為我看不見遠在那端的妳。

照片中的妳,背影依然是那條我們都熟悉的街,但是妳已經不在這片土地上了,

回憶中在一起的日子,我們回不去了。


妳還會出現在我面前嗎?我真的真的非常想念妳,想要再見妳一面。

如果能夠讓我再遇見妳的話,我一定會對妳說聲「嗨,好久不見!」,然後問問妳最近過得還好嗎。


陳奕迅的〈好久不見〉,我覺得仍然對這段感情,懷有深深的復合期望,

雖然Eason唱得平淡,但是其中的感情卻異常濃烈,彷彿是將激盪的心境壓抑下來之後,所呈現的那種平靜,

不平凡的平靜,卻又讓整首歌的氣氛哀傷、沉重,似乎有一種說不出口的痛,思念太深的痛,縈繞在其間。


如果說學友的〈好久不見〉是理性與冷靜豁達,那麼Eason的〈好久不見〉則是感性而深邃濃烈,

相較之下,陳奕迅的版本比較人性化,接近一般人對於感情的執著,以及刻意去偽裝掩飾的平靜與不在乎;

張學友的版本就顯得稍微超脫常人愛情觀,但這種超脫其實源於十分深沉的無奈與無力感。


唱腔演繹方面,兩首〈好久不見〉則是完全大異其趣的演唱方式,

張學友的聲音在這首歌裡,放得相當乾淨,有別於他以往唱情歌的那種激烈起伏情緒,

含蓄內斂而細膩的聲音表情,從理性的角度出發卻不失應有的溫度,明明是心灰意冷的歌詞,卻又賦予它一絲暖意。

我分別在2007年3月的歌迷見面會,以及7月的「學友光年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場」上,

有幸聽見他唱Live的〈好久不見〉,又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種味道了,感情比CD裡的版本濃烈很多,十分有趣。


陳奕迅的唱功無庸置疑,值得一提的是,〈好久不見〉這首歌非常難唱,

演繹難度甚至比張學友的版本更高,因為這首歌的Key是難得的低,從頭到尾都是中低音的詮釋,

旋律漂亮卻不見一般流行情歌該擁有的起伏,整首歌的氛圍就在低層的深谷中徘徊遊蕩,彷彿沒有明顯情緒。

陳奕迅用「口語化」的唱法,成功詮釋了這首歌,類似於講話的音調,帶著一點氣音,轉折地方的處理十分細膩,

再加上Eason本身的音域和音質夠深、夠沉,磁性十足,這首以低音為主的〈好久不見〉便格外動聽了。

(假如這首歌用原Key,讓王力宏或光良之類的歌手來唱,那應該是完全不能聽了)


兩首〈好久不見〉在情感傳達、唱腔演繹方面,都是完全不同的取向,

不過背景故事題材的相同類似,對我來說,兩首歌又有著一些巧妙的共通點。


因為那都是在寫我的故事。


我記得,我曾經凝視過張學友〈好久不見〉中的一段歌詞:

「我希望是一片雲朵,飄到妳的天空,安安靜靜地望著妳是否快樂

只能這樣了,不打擾妳平靜生活;親愛的我在這,祝妳平安喜樂」


因為這段歌詞的點醒,我做出了一個關鍵的抉擇,這個抉擇影響我的人生至今,

如果當時沒有這首歌的出現,我不知道我還會陷進去多深,我不知道是否還會繼續去在乎某些東西。

學會冷靜和理性的跳脫愛情觀,因為張學友的〈好久不見〉。


每當我非常想念的時候,就會聽聽陳奕迅的〈好久不見〉,

歌詞裡面有好多我想說的話,幾乎每一句都是,完完全全吻合與立體描繪,

讓我不得不愛上陳奕迅的深沉低音,又像講話又像在唱歌的音色,把故事說得透徹、深刻,

白話而精準,沒有太多修辭和泛濫詩意的文字,卻一樣深情一樣濃厚,

把情感寄託在表面的平靜上,真的非常寫實。


「我來到妳的城市,走過妳來時的路」

每次坐火車回到台北,踏出車站時,我的腦海都會不禁浮現這段歌詞。


「妳會不會突然的出現,在轉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揮手寒暄,和妳坐著聊聊天」

儘管我知道答案始終是不會,但我隨時隨地都在準備著,

準備好笑臉、準備好揮手寒暄,準備好跟妳聊天的話題內容。


雖然這樣,我常常在想,當那天到來的時候,那一刻不免還是會詞窮好幾秒鐘吧,

應該說些什麼才好呢?


大概就是一句,好久不見吧。


「嘿,好久不見!妳最近過得還好嗎?」

每一天我都在心底默默演練這句話,無時無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