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買過張學友以外華人男歌手的專輯了,

我記得上一次買,是買信樂團阿信出的自選輯,那是一個主唱還沒單飛,我常常盼望著他們再發新專輯的年代。

想不到之後就再也沒機會看到「有阿信的信樂團」發片了,實在是讓我難過了很久呀,

難道要我去聽永遠長不大又唱不好的五月天、高音很刺耳唱腔又娘砲的蘇打綠嗎?


主唱蘇見信的單飛,讓我心目中那個信樂團的〈天高地厚〉成為絕響了.........

那種完美的唱功和爆發力,加上團隊最精湛的樂器演奏,以後真的不容易再聽見啦。

不過這並不是這篇的重點。


陳奕迅,第一次留意這個名字,是在香港的一篇娛樂報導裡面提到,

有個叫陳奕迅的男歌手對媒體表示:「現在這個時代,四大天王裡面我只願意買張學友的CD了。」

這番言論於是在香港樂壇引起了很大的騷動,來自各界的批評和輿論紛紛襲向Eason.........

當時,我覺得這小子真是太帶種了,這種話居然敢當面講給大家聽呀?實在是太年輕也太衝動了。


之後有一陣子,我對陳奕迅這個歌手其實有一點反感,覺得他太驕傲了,對歌壇的前輩很不尊重。

然而無可否認的,他真的唱得很好!


在香港樂壇,人人都視他為張學友的接班人,新一代的歌神,甚至有fans就直接稱他為「E神」;

於是我更加好奇了,究竟這小子有什麼能耐,夠資格當新一代歌神呢?

有陣子常常在唱片行拿起Eason的專輯左看右瞧,有點想要買回去聽,但又會猶豫遲疑一下,

最後又把它放回架子上,患得患失的走出唱片行大門口;或許這時候就會有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不去下載來聽呢?

老實說,我真的沒有這種習慣,我很堅持要聽歌就去買CD回家聽,那對我來說是一種理所當然的行為。


在這個時代人們的眼中,我大概是個笨蛋吧,居然還花錢去買CD聽當冤大頭;

也許,我就是這麼愚蠢這麼笨這麼浪費錢吧,成日從事跟這個時代格格不入的行為。

總之就是價值觀的差異吧,如此簡單。


第一次被Eason的歌感動,是他的粵語歌〈明年今日〉。

「明年今日,別要再失眠,床褥都改變,如果有幸會面;或在同伴新婚的盛宴,惶惑地等待妳出現.........」

林夕的詞真的句句打入心底,Eason那種沉厚的嗓音更加給了我一種失落感的安定,

彷彿是來自遠方陌生朋友的安慰,不同於張學友歌聲那種滄桑歷練過的情緒,陳奕迅的歌曲詮釋十分平易而親厚。

然而,〈明年今日〉的國語版〈十年〉意境感覺就有很大的落差,完全不一樣的體驗了,

雖然說〈十年〉這首歌在台灣的知名度非常高啦,但我還是最愛粵語版的〈明年今日〉。


到花蓮念書之後,沒辦法像以前在台北一樣,到處逛唱片行,每一家都進去晃一晃,找找看有沒有難得的專輯;

這時候就不得不說,城鄉差距真的很明顯了,在花蓮市區只有光南一間賣CD的店面,

想要找Eason過去出的國粵語精選輯,不知為何怎麼找都找不到了,可能是光南大都只有新的專輯進貨吧,

不像台北的佳佳唱片行、大眾、玫瑰,能夠擺放那麼多舊的專輯,擁有較大的市場空間可以消化。


直到春假的前一天,我去市區亂逛的時候,無意間在光南發現了Eason新出的精選輯《然後呢?》,

當下真是非常興奮,二話不說馬上就拿著去櫃檯結帳了。

真的可以用一償宿願來形容呀!


回去放來聽之後,有好多驚喜出現,原來不少Eason的歌曲我以前就曾經聽過了,

像是最紅的〈K歌之王〉、最有名的〈十年〉,還有〈想哭〉、〈聖誕結〉、〈對不起謝謝〉.........這些抒情好歌,

以前真的很常在電台廣播或者餐廳裡面聽到,在我高中的時候,這些歌曝光率真的非常高。

一瞬間,喚起了好多深藏在腦海裡的偶然記憶,這種感覺實在只能用「痛快」來形容了!


Eason的抒情歌,我認為剛好填補了在二千年之後,這一段充斥著R&B和rap風潮(混亂沒內涵?)之中的華人歌壇,

傳統實力派男歌手的重要位置;王力宏、周杰倫和陶吉吉,始終不是能夠延續這種抒情風格的歌手。

曾經我期待過蘇永康、許志安、鄭中基一掛人,可以有機會承接張學友、周華健這一代的實力派情歌演唱;

然而他們最後卻都漸漸消失於國語音樂市場上,讓香港實力派男歌手在華人音樂界少了一大塊領域。


幸好還有陳奕迅!


而更加讓我感到振奮的是,這小子實在是太行了,以前常常聽人們對Eason的評價,

說他唱歌唱得好,但是那些暢銷歌的風格都很「芭樂」;我覺得並不是完全那麼一回事。

其實陳奕迅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專輯之中呈現一種極端:有非常傳統的抒情慢歌,也有許多非主流的另類曲風。

〈愛是懷疑〉、〈煙味〉、〈謝謝儂〉的多變唱法都讓我感到十分驚艷,〈阿怪〉這種英式搖滾的曲風,

他也能夠用恰到好處的唱腔來詮釋,真是令我太激賞又感動了!


簡單來說,Eason只用了十年就做到了張學友花二十年想要完成的事。


讓整張專輯能夠回到純粹音樂性,使專輯不只是市場的商品,而能夠融合自己的想法理念,

用一種多元的風格做為呈現,可以融納各種不同的曲風和唱腔。

至今仍然有很多人,無法接受那個不唱情歌的張學友,只因為張學友的包袱在於,

幾十年累積下來的深情歌曲演繹印象,烙印在大眾的心中太清晰,

所以在音樂方面突破的理念,得到的共鳴就相當有限;

Eason一向給人大膽又狂放不羈的形象,不但唱起情歌一把罩,演唱實力無庸置疑,

連要玩一些冷僻風格的音樂,都能夠完全放開不受拘束,自成一片精彩天地。


只能說,陳奕迅實在是香港實力派男歌手之中的奇葩,

有朝一日一定能夠成為整個華人樂壇的瑰寶。


有些時候會為他感到可惜,只因為他活躍的年代,是華人音樂市場最低落的時期,

以Eason的實力,如果在華人唱片市場最黃金的九零年代中期,要能夠像學友一樣賣破百萬張,不是不可能的事;

但換個角度思考,也是因為如今的音樂界太混亂,沒有一定能夠讓專輯大賣的市場元素存在,

所以音樂人才有機會更加自由,自己放手做自己想做的音樂吧!


陳奕迅的存在,讓我聽見了實力派男歌手在這時代,一絲混雜奇詭的堅固穩當,

也讓我有了在崇拜張學友之後,一個值得信奉和追隨的新對象、一個夠奇夠狂的音樂人。


在王力宏、信樂團都讓我先後心灰意冷的時候,

聽不慣楊宗緯的矯情演唱風格、看不慣音樂界一股盲流不斷重複抄襲的時候,

幸好,還有Eason的歌,讓我仍然想要繼續跟著時代慢慢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