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

曲:DICK LEE 詞:林夕 編: George Leong


這一生也在進取,這分鐘卻掛念誰?

我會說是唯獨妳不可失去

好風光似幻似虛,誰明人生樂趣?

我會說為情為愛仍然是對


誰比妳重要?成功了敗了,也完全無重要;

誰比妳重要?狂風與暴雨都因妳燃燒


※一追再追,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妳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原來早不缺少

有了妳,即使平凡卻最重要。


好光陰縱沒太多,一分鐘又如何?

會與妳共同渡過,都不枉過;

瘋戀多錯誤更多,如能重新做過

我會說願能為妳,提前做錯


一追再追,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妳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原來早不缺少

只得妳,會叫我彷彿人群裡最重要

有了妳即使沈睡了,也在笑。


-------------------------------------------------------------------------------------------


對張國榮這首〈追〉最深的印象,就是我以前國中音樂課的時候,

老師規定學期末每個人都要選一首歌上台唱,當作學期評分的其中一項依據。

於是我就選了〈追〉。


為什麼當年不選學友老大的歌去唱呢?

因為我是他瘋狂神經病歌迷的事,在同學之間早就已經是老梗,再唱就很無聊。

為什麼要選粵語歌唱呢?

其實純粹是我想要標新立異,跟別人不一樣。

畢竟當年我也只是個自以為是的死小孩嘛。


沒有音樂伴奏,就只是在台上清唱唱完一首歌(年輕時還真是敢咧),

還記得當年我唱完〈追〉的時候,台下一片靜默悄然無聲.........


聽不懂吧?哈哈,我果然跟你們是不同世界的人。


言歸正傳,在我還沒發現〈怪妳過份美麗〉這首歌之前,

我覺得〈追〉真的是張國榮最棒的一首抒情歌,無論是從旋律到歌詞,

以致於整首歌的編排鋪陳,都讓我感到十分舒服、精采而感動,覺得這首歌真是好極了!

後來看到作曲者才發現,原來〈追〉的創作者就是那位,

寫出張學友《雪狼湖》中數首經典主軸歌曲旋律的天才,DICK LEE先生。

也難怪這種曲調的風格,跟〈愛是永恆〉、〈不老的傳說〉有一些些似曾相識的聽覺經驗。


林夕的好歌詞,扣緊了「追」這個主題,書寫呈現也十分浪漫而動人,

尤其是「瘋戀多錯誤更多,如能重新做過,我會說願能願妳,提前做錯」這句,真是神來之筆。


基本上,張國榮的歌唱技巧和音色,我個人主觀認為並沒有非常出色(起碼跟學友老大相較之下)

但他最厲害的,就是靠他個人詮釋嗓音中的氣質與魅力,深深吸引著人們,

一起被他軟綿柔轉的歌聲所打動,默默在微笑中流下透明的眼淚,牽動著記憶之中的酸甜苦辣印象。

也許是《倩女幽魂》中,他飾演寧采臣的善良天真,伴隨著《霸王別姬》裡程蝶衣的悲悽,

讓所有關於他的一切,都染上許多複雜而豐富的感官因素,交織成為一股屬於他的特殊氣質,

在歌聲中綻發著無窮魅力光采,成就了他音樂作品中讓人為之心服的特質。




在張國榮辭世四年餘,再聽到他這首〈追〉,有一些感動、有一些慨然。

或許他的離開,正是為了要再出發去追求另一個世界中,那些他在現實人世紅塵之中所無法得到的東西吧。

我一直是這麼想的。


對我自己現在而言,有什麼是值得去追求尋覓的?

快樂、健康、價值感與存在感?

還是夢境、超現實、扭曲的人格或者不規律的心跳脈動?


我不知道。


一追再追,只想追趕生命裡一生一秒,原來多麼可笑.........

誰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到底什麼缺少?

能有誰,會叫我彷彿人群裡最重要?(抑或我從來不重要)

如何能即使沉睡了,也在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