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阿密特》這張專輯橫掃金曲獎之後,
終於忍不住去唱片行帶了一張回家。
其實光是阿妹加上全搖滾概念的製作,實在找不到當初沒收這張的理由,
大概當時等著入伍,沒什麼心情買CD吧,。
才會讓我Lag了整整一年才有機會聽完《阿密特》。

整體而言,我只能說超棒的呀!







畢竟已經發行整整一年了,所以市面上只有改版的《阿密特》可以買,
話說我去光南找的時候,店員竟然跟我說這張缺貨賣完了,金曲獎的效應實在是可怕呀!
跑去佳佳唱片一張竟然要NT439,不甘心的我於是又跑去五大唱片比價,
很好,才NT398。
價錢怎麼會差那麼多呀?同一張專輯價差可以到達10%,真的蠻誇張的。佳佳一向不是最便宜的嗎?
仔細看一看,張學友的粵語新專輯也變貴了,半年前剛買時才NT368,現在竟然要NT436。
這年頭居然有CD越來越貴的道理......是要消費者趁新鮮時先下手才有優惠嗎?





哈哈哈,CD竟然也有18禁的警告,好像是因為MV有暴力色情的內容。
阿密特真是太屌了!





無論在音樂還是造型上,都可以感受到製作的用心,以及整體概念的完整傳達,
我覺得這就是台灣歌手專輯中普遍缺乏的元素吧,《阿密特》能拿最佳專輯真的不是沒有原因。
不過呢,就連阿妹這麼大咖的女歌手,也要用分身阿密特的跳脫角色,才能突破嚐試新的音樂,
當然也是因為她擁有這個市場,才玩得起極端的全搖滾專輯,就像張學友玩全爵士粵語專輯一樣,
不是每個歌手都有這種條件,可以自由去做這些音樂。

只能怪台灣音樂市場大眾口味取向囉!

十年前周杰倫用R&B改變了原本芭樂歌為主流的音樂市場,近幾年來星光大道節目的影響,
歌壇又回到了芭樂歌的時代,連蕭敬騰、方大同這些新生代都要發行口水歌專輯,
然後用以前成功過的經典抒情歌曲,來喚起聽眾們的共同記憶,這種現象感覺台灣流行音樂在退化。

還好殺出了阿密特。

強烈兇悍的搖滾曲風,
在這個扭扭捏捏的年代顯得格外鮮明,讓人聽了格外過癮!

〈開門見山〉

那是個月亮 就是個月亮 並不是地上霜
那地上花瓣 看完了就完 沒必要再聯想

甚麼秋水 怎麼望穿 
甚麼燈火 怎麼闌珊
甚麼風景 就怎麼看 何必要拐彎

打開門 就見山 我見山 就是山 
本來就 很簡單 不找自己麻煩
痛就痛 傷就傷 是誰說 肝腸會寸斷 混帳 
點了燈 就會亮 關了燈 就會暗 
誰活得 不耐煩 哪裡來的感慨 
聚就聚 散就散 誰曾說 獨自莫憑欄 笨蛋

那是把雨傘 就是把雨傘 不是感情遺產
那煙消雲散 是天氣現象 不上浪漫的當

林夕的詞實在令人無話可說,解構了作詞人所依賴的浪漫,也是因為有這種解構,
象徵著張惠妹拋下以往情歌的包袱,正式化身阿密特唱出屬於搖滾的題材與聲線。
最好玩的是,林夕用〈開門見山〉拿下了金曲獎最佳作詞,可是這首歌的歌詞根本就是在裱作詞人的世界呀!
尤其是副歌後面幾句的「混帳、笨蛋」,更是一絕,讓整首歌的搖滾氣氛發揮到極致。
阿妹唱的部分就不用多提了,爆發力加上囂張的高音,用華麗的喧鬧為整張專輯開場,既叛逆又自信。

〈黑吃黑〉

這應該是我看過最兇的張惠妹吧,喔不,她是阿密特。
痞痞的開頭,轉為緊湊的節奏帶著碎碎念,再加上副歌超級快轉的怒吼狂妄唱法,
最後來聲「IT'S BULLSHIT!」,整首歌只有爽一個字呀!
歌詞的部分就還好,光用聽的應該很難聽的出來在唱些什麼,
不過〈黑吃黑〉不需要知道歌詞就已經殺氣十足了。
順便一提,阿弟仔的編曲功力實在了得!

〈分生〉

剛聽到這首歌的開頭時,想說阿密特怎麼了,
不是說好要搖滾了嗎,怎麼才第三首歌就走回以前的抒情商業曲風了?
還好,聽到副歌的時候,鼓點和電吉他刷弦一出來我就開心笑了。

一個我像不會累一直往前
一個我動彈不得傷心欲絕
我不確定 幾個我 住在心裡面
偶爾像敵人 偶爾像姐妹

一個我在網路上朋友一堆
一個我在房間裡獨自面對
灰色的音樂 塞滿黑夜 HIGH的像麻醉
好讓翻攪的胃 安靜一點 忘了全世界

分裂前的熱淚 分裂後的冷眼
越愛誰 越防備 像隻脆弱的刺蝟
分裂中的心碎 分裂後的假面
不快樂 不傷悲 情緒埋藏成了地雷 等待爆裂

一個我相信用心會被感覺
一個我大喊真心會被欺騙
開始的熱烈 不停奉獻 後來剩決裂
謊言吞噬了心 帶來刺痛 撕裂的蛻變

當我還沒有看到這首歌的歌詞時,只覺得這首抒情搖滾的張力不錯,情緒層次鋪陳也很成功;
當我翻開〈分生〉歌詞的時候,全身雞皮疙瘩都跟著起來了,實在是跟自己的內心太貼切了,
尤其是「不快樂 不傷悲 情緒埋藏成了地雷 等待爆裂」這句,真的超有共鳴。
如果說〈開門見山〉、〈黑吃黑〉給我的聽覺感受是「爽、過癮」的話,
那麼〈分生〉的感受就是「貼近、撫慰」吧,很少有女歌手的歌可以讓我有這麼深刻共鳴,
〈分生〉是《阿密特》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改天有機會再針對這首歌單獨寫篇心得好了。

〈掉了〉

我個人認為,〈掉了〉這首歌是整張《阿密特》裡唯一的敗筆。
阿妹唱得好,但是詞曲都一整個糟糕,大概我就是不喜歡蘇打綠青峰的風格吧,
歌詞的修辭太矯情造作,賣弄文藝腔太過頭,根本就是林夕〈開門見山〉裡擺明要裱的對象;
曲調和節奏也太軟弱,支撐不了搖滾的氣氛,
整張專輯只要聽到〈掉了〉,我就會有一種想要跳過它的衝動,
或許〈掉了〉也不是真的那麼一無是處,應該是說,把這首歌放在《阿密特》專輯裡,
就十分格格不入,和其它歌曲對比之下更是相形失色。
如果張惠妹把〈掉了〉放在本尊名義發行的專輯裡,或許就不會給人感覺這麼弱了。

不過,專輯歌詞本裡,阿密特說道:
「寫這首歌的青峯說有一次他看到張惠妹在接受訪問時表達出對父親離開人世的懷念,讓他很感動,
便寫了這一首歌詞很美的歌。在唱的時候我的情緒很複雜,我想到父親,也想到人世間好多不告而別的遺憾。」

既然是這樣,那就原諒〈掉了〉好了,畢竟背後故事蠻感人的。

〈相愛後動物感傷〉

棒透了的一首歌,華語歌壇很少有這種曲風,帶點英式搖滾的慵懶和迷幻,
看一下作曲人的名字,小安,果然要靠他!
從前奏的俏皮吉他聲,以及間奏那段Solo,我又聽見了熟悉的小安,
如果以前聽過小安《浪費愛情》這張專輯的人,應該對〈相愛後動物感傷〉的元素覺得似曾相識吧,
甚至我覺得這首歌更適合小安親自來唱,味道會更痞更隨性。
可惜他近年來已經徹底專心在幕後製作啦,真難想像羅志祥〈愛的主場秀〉也是他寫的,哈。
阿妹演繹的聲音表情也挺到位,副歌唱得很放,高音的表現很銳利,
不過我覺得如果用沙啞朦朧一點的方式唱,應該會更有味道。(不過尖銳的金屬感聲線似乎較有搖滾性?)
順便一提,這首MV裡的阿妹竟然出乎意料的正!

〈靈魂的重量〉

剛開始聽的時候,覺得這首歌曲調有點似曾相識,很像是阿妹會放在以前專輯裡的非主打歌。
看了歌詞之後,才感受到這首歌的深度,以及要傳達的意念,
其實這首還蠻適合當作自殺防治中心的主題曲,哈。
最後那段原住民母語的合唱很有意思,有點像陳建年《海洋》專輯裡的手法與氣氛。

〈好膽你就來〉

這首實在不用再多提,紅到大街小巷都在放了,沒聽過幾次的人都可以跟著哼唱啦,
我敢說〈好膽你就來〉大概就跟伍佰的〈樹枝孤鳥〉一樣,
是一首具有代表性的流行台語歌曲,成為一個新世代里程碑。

〈OK〉

美式搖滾的熱血曲風,不禁讓我想到〈三天三夜〉那種可以在演唱會上,
全場觀眾跟著一起瘋狂吶喊的氛圍,這首歌應該是準備開演唱會時,
可以讓阿妹HIGH翻全場的吧!

〈聽得見的夢想〉

聽奧的主題曲,雖然專輯裡只有收錄哼唱的DEMO版本,
但阿妹光用哼的就十分動聽,而且這首好像還是她親自作的曲。

〈阿密特〉

整首歌詞都是原住民母語,不過卻和搖滾風編曲搭配的很完美,
聽起來有種前衛的全新感覺,歌曲呈現的張力也很強烈,不禁讓我思考著:
「如果製作一整張全是原住民母語的搖滾專輯,有沒有搞頭?」
雖然說是聽不懂啦,不過日文韓文歌,很多人聽不懂也還是在聽呀,
而且我覺得原住民母語的發音,似乎比中文發音還要適合歌唱的表現喔。

歌詞本裡阿密特說道:
「這就是代表我的歌,是我從小就聽到大的音樂,我們總吟唱著很簡單的詞,但那意境卻是永難忘懷的美。
第三段是我媽媽寫的詞曲,有我孩提時期快樂玩耍的畫面,還有父親的身影。」

歌詞分成三段,以下是中文翻譯:
1.給親人
我的親人啊 我很抱歉我並沒有好好的照顧你們 現在我在外努力工作
不管我自己過的如何 我會好好的 我的心裡永遠都有你們 你們永遠都是我最愛的親人

2.來唱歌吧
年輕的少年少女們 一起來唱歌跳舞吧

3.等待豐收的父親
父親出門打獵去 我們幾個小孩在森林的入口處等待 
看著美麗的瀑布潺潺流下 清涼的 湛藍的水面
此時狗兒突然高興的汪汪叫 原來是父親回來啦 此時此景 我永遠也忘不了

〈彩虹〉

放了一首寫給男同志的歌在專輯裡,乍聽之下感覺真的有點突兀,
假如把歌詞改成阿妹與阿密特搞蕾絲邊,說不定還比較有意思吧,哈哈哈。
副歌的地方音非常高,大概也只有阿妹能夠詮釋出這種力度,
感情恰到好處而不流於炫耀高音和唱功吧。

〈夢中作憨人〉

好像是改版專輯裡才有這首台語歌,當作Bonus Track。
不過我還沒有仔細好好聽過就是了。


總之《阿密特》這張專輯,一句話,就是好樣的!
在聽膩了情情愛愛的中文歌曲之後,
已經受夠夢幻唯美粉飾太平的MV之後,
看不慣歌詞充滿堆砌矯飾的詞藻韻腳之後,
阿密特會帶領著耳朵,找到一條既叛逆又狂妄的音樂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