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張學友歌聲加持過的螢光棒,話說一直到演唱會結束第三天,

它到了晚上還是一直在發光,就像學友光年演唱會給我的感動一樣,

不斷持續縈繞著,不斷在腦海裡上演著,一遍又一遍.........


演唱會結束的那天晚上,我從小巨蛋走回忠孝敦化捷運站的路上,

真是恨不得能夠有一台酒駕的車衝到人行道上把我給撞死;

不然就是東區隨便一家商店的招牌掉落下來,把我給重重砸死。


只因為,當下的我,真的真的好快樂。

我的人生之中實在沒有什麼事情,能夠比此刻的自己更加開心了;

所以我非常想要將生命停滯凍結在這個滿載歡欣的時分,然後就不要再前進了。

真的好奢侈,快樂的情緒,就在這一天完全燃燒殆盡了,

剩下的日子,都像是苦澀的苟延殘喘,如同嘴裡沒有味道的口香糖一樣,食無味亦吞不落。


我知道,這種想法好幼稚。

但我最開心的時候,總是當我像一個小孩子的時候。

一個二十歲的人,要如何才能變成小孩子?


答案是,去見一個認識十一年的老朋友。


於是我更幼稚。

總覺得張學友是我一路走來最要好的朋友,也只是我十一年來一廂情願的事;

然而巧妙的是,這股一廂情願的力量總是支持著我,面對人生旅程的每一站,

即使力量有時沒有明顯幫助,起碼可以讓我轉移焦點,或者間接安慰我,

給我最熟悉最真誠的安全感、信任感。


這有點可悲耶。

但我喜歡。


我記得,《雪狼湖》的時候自己也沒有那麼快樂,

可能是因為《雪狼湖》是悲劇的關係吧,然後音樂劇當然也沒有演唱會HIGH,

可以把台下觀眾也放進去一起燃燒這個樣子.........音樂劇都是在燃燒演員而已。

演唱會舞台上的學友,離我是如此遙遠,儘管我的位置算是挺前面的,

他對歌迷的親和力也是眾人皆知的好,但總還是離我很遠、很遠.........


學友的歌聲,或許還離我來得近些,相較於他的人。


我不是屬於那種追星族之類的人,

不像是無敵熱血歌迷會去飯店樓下等他、去接機送機的那種粉絲,

一直以來我與他相處最多的距離,就只是一片CD的厚度。

在這過程中,也不是沒有機會接近他,

就只是覺得跟他保持一些距離,或許對我而言才是最好的。


說不太上來,這種感覺。

我很龜毛。


他在台灣的歌迷,年齡層大都分布在現今二十五歲到四十五歲的人群之中。

像我就是一個異類,從小到大身邊也沒什麼人能夠跟我談論他和他的歌,

他們大都覺得張學友是屬於上一輩年代的偶像,跟他們沒有什麼太大關係,

然後從小到大,身邊的人都覺得我超奇怪的,居然會去喜歡這個年代遙遠的歌手。


我想,也許當我國小三年級開始跟隨張學友歌聲的那一刻,

從那個時候,就同時開啟了我日後跟同年齡的人代溝很深的命運吧。

我對事物的價值觀,好像也是從那時開始,跟身邊的人有很大的落差;

漸漸地,我開始跟這個環境格格不入,變得跟人們沒話題,

不然就是交情很淺,沒辦法有很頻繁的往來,關係上也很容易疏遠了、陌生了。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會因為身邊的人正在討論一些什麼潮流事物,

進而去接觸一些自己沒興趣的東西,只為了要能夠跟他們有話題聊。

曾經我以為,我是天生不喜歡混在人群之中聊天,

後來才慢慢知道,應該只是自己沒有找到同好罷了。


可遇不可求呀,遇不到的話頂多就是安安靜靜一輩子啦,

不然就是去培養一些新的興趣,看看能不能找到新的靈感新的喜好呀之類的,

不過我的個性這麼龜毛這麼機車,應該總是很難相處吧,我覺得。


所以還是讓汽車來把我撞死比較俐落清爽啦!

扯遠了.........拉回來。


我覺得學友真的真的太認真敬業了,老實說,這次演唱會,

他大可以搬一張沙發到舞台中央,然後坐在沙發上唱著他的經典歌曲,一首接一首,

偶爾站起來晃一晃,在間奏的時候向觀眾問候一下揮揮手,然後繼續唱。

以他的歌唱實力而言,他是有本錢這樣辦純音樂性演唱會的,

大家肯定也愛聽,也願意買票去聽,就光只是聽他唱好歌而已。

但他為何還是要頂著四十六歲的年紀,努力去學新舞步、去構思新的音樂劇,只為了演唱會?


他最讓人可敬之處,是他每一次都在進步!

或許應該是說,他每一步都在奮力的往前走,尋求突破自己的路徑。

無論是專輯的曲風、唱腔,還是從事音樂劇的製作與演出,

他總是如此認真投入每一樣事物,然後一次又一次呈現給大家最精彩的成果。

他從來不把歌神的頭銜當一回事,也不把自己看作是天王巨星,

隨著年紀越大他反而更加專精於音樂創作、表演設計之上,

除了滿足自己的創作成就感之外,也造福了廣大群眾甚至是影響整個華人音樂界。


他,就是張學友。

不只是十四年前深情款款唱著〈吻別〉的張學友,

不只是九零年代熱門歌曲MV中那個憨厚的大男孩,

不只是《雪狼湖》裡面那個對於感情執著的胡狼,

他是不斷在尋求突破自我表演極限的可敬歌唱藝術家。


雖然,很多人還是不知道;

儘管,大多數人對他的印象還是停留在從前。


也許,是因為從前實在是太美好,所以才會如此眷戀吧,

像我就絕對不否認,我也是一個眷戀過往歲月的人,

喜歡過去甚於現在,喜歡小時候的自己也勝於當下的自己。

但是我也喜歡學友這些年來的改變、突破。


好矛盾。

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要去突破自己的障礙,

但卻又欣賞張學友在個人表演事業上的超越與突破。


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也許差別就在於自信心的有無吧,我一向對自己很沒自信的,

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覺得應該是來自於很多方面的不安因素,

可是也沒有一個很具體的說法,可以詮釋這種不安的感覺.........


又扯遠了。


我真的真的很後悔,因為自己沒有錢了,所以沒辦法去看台北的第二場,

雖然說能夠看到第一場NT6000的座位,我應該要心滿意足了,

可是.........哎喲,超讚的演出總是不嫌多呀,

而且第二場居然有唱我超愛的〈離開以後〉耶,真是好難過,

好險我有聽到絕品超完美的〈李香蘭〉(嘿嘿,第二場沒唱〈李香蘭〉),不然真的是會很不甘心。


可惡,為什麼會搞到沒有錢?

完全都是因為小巨蛋集團導致的,他們把票價哄抬到很高,

拜託,同樣的學友光年演唱會,在香港的最高票價是多少?NT1650。

台灣呢?靠,NT8000耶,是要我去搶劫嗎,我最高也只能負擔NT6000的票價。

五年前我在搖滾區只要NT1800耶!

雖然說小巨蛋是室內場地,但未免也貴得太誇張了吧。

香港紅磡的場地難道會比小巨蛋差嗎?實在是有點沒良心耶.........NT6000在香港可以看三場。


所以說,小巨蛋壟斷的昂貴票價,擺明是要削學友歌迷的錢,

因為張學友的歌迷們,大都已經是擁有自主經濟能力的社會人士。

所以像我這種少數的學生歌迷,就只有被主辦單位欺負的份了.........

雖然說也是有比較便宜的票,不過學友難得來台灣開唱,

應該沒有歌迷不想離他舞台近一些吧?


可見,台灣的舞台表演市場,還是一個很不成熟的運作狀態,

還有許多可以改善的空間。


不過學友的演出真的值回票價沒話講,或者應該是說他的演出是無價的吧,

用生命投入歌唱的人,這個時代到哪兒去找呢?


從忠孝敦化站搭捷運返家的途中,坐在捷運車廂裡,

我感覺到我的暑假幾乎等於結束了。

這個夏天,除了張學友演唱會、張學友演唱會、張學友演唱會,

還是張學友演唱會。


至於在演唱會之後呢?

當自己已經touch到那個生命最極端的快樂頂點,

於是接下來就只能迎接掉落下來的時候。

張學友的演唱會對我而言,就像是一個出自於現實卻又拋開現實的美夢,

醒了,然後呢?有時候會希望活在宿醉之中不要醒,或者是每天都醉一次。


只不過,總是要去面對最真實的現實生活。


我好想把我剩餘的生命,全部分給那些迫切需要生命的人,

那些能夠利用生命去完成他們寶貴人生意義的那些人。

至於我自己,似乎什麼都沒差了。


如果要我從「再看一次張學友演唱會」和「與吳宇舒主播共進燭光晚餐」之間做出選擇,

我應該還是會選「再看一次張學友演唱會」吧!

同樣是令人興奮的事情,

我會選擇一個比較有機會成為永恆的去做。


但我還是一個不切實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