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core!Encore!Encore!Encore!Encore!Encore!.........」

「學友!學友!學友!.........」

「人家還要啦!」

「Encore!Encore!Encore!Encore!Encore!Encore!Encore!Encore!

Encore!Encore!Encore!Encore!Encore!Encore!Encore!Encore!.........」

全場整齊劃一大聲喊著安可,深怕學友他不會出來再唱幾首似的,

這一幕真的真的讓在場的我非常動容,情緒也跟著高漲到一個頂點。


其實,只要有看過張學友演唱會的人們,都知道安可曲是必備的橋段,

因為學友自己真的也超愛唱,感覺再多時間都不夠他唱,

所以只要開演唱會,肯定是要唱到他開心然後大家也過癮為止(場地時間限制允許的話)。

不過其實大家永遠都不會過癮的說.........


黑暗舞台上的燈光開始閃耀著,隨著大家「Encore!Encore!」的節奏忽明忽滅,

鼓聲跟著打著強烈重節拍,所有的樂隊也在漆黑之中悄悄現身,

蓄勢待發準備開啟演唱會的壓軸安可曲橋段。


突然之間,熱烈的音樂前奏響起,學友帶頭領著一群dancer衝了出來,

唱起了粵語快歌〈今晚要盡情〉!





「WO~OH~WO~OH~WO~OOH~WO,只要開心、只要開心今晚便盡情」

「莫再掩飾,掩飾心中開心的個性,開心能延長生命;

莫再掩飾,掩飾心中那一點點野性,人人回復這個真我不怕現形.........」


學友換上輕鬆休閒衣著,在舞台上一邊活蹦亂跳,一邊唱著這首〈今晚要盡情〉,

將氣氛帶到超HIGH;學友身後一大群換上黑色T恤的dancer,紛紛隨興跟著音樂起舞;

台下的觀眾一排接著一排站了起來,高舉雙手隨著節拍歡樂搖擺。

讓我十分感動的一刻,看到台灣觀眾們跟隨粵語搖滾歌曲站了起來,

不禁給了我一種置身香港紅磡的錯覺,如此熱烈而狂放的集體演出,充滿能量。


其實我很意外學友會選擇這首〈今晚要盡情〉做為安可曲的開場,

因為這首粵語歌台灣觀眾們應該不是很熟悉,但是效果真的超讚,氣氛好熱烈呀!

而且我自己一直都超愛這首歌,在台下跟著搖擺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只要開心、只要開心,今晚便盡情!」

觀眾們瘋狂的尖叫聲還未停歇,音樂馬上又響起了〈非常夏日〉的前奏,

舞曲節奏的超狂熱氣氛之下,這個關鍵時刻出現了一個演唱會的超級經典無敵誇張畫面

──張學友先生HIGH到在舞台上單手側翻!


天呀,老兄呀你知不知道你已經四十六歲啦?!

身體要顧呀拜託接下來還有很多場要巡迴耶!

不過,那個單手側翻還真是翻得有夠俐落漂亮,身手實在是讚到一個不行(暈眩)。


「OH~WAEA~OH~WAEA~~OH~WAEA~WO~OH~~~」,

〈非常夏日〉又比〈今晚要盡情〉更HIGH,全場觀眾連看台上的人們都站了起來,

隨著音樂高舉雙手搖擺,整個場面真是壯觀;如果對張學友的印象還停留在傳統抒情歌唱將,

那麼應該會很難想像,眼前的場景是發生在張學友的演唱會之中吧。

坐在我後面一排的媽媽級歌迷們,一開始還很ㄍㄧㄥ,最後也都受到快歌氣氛的感染,

紛紛站起身來跟著音樂揮動雙手,跟著哼唱。


所以說,音樂是沒有國界沒有語言沒有年齡限制的嘛,學友跟歌迷們一起辦到了!



快歌的超HIGH橋段才剛告一段落,學友馬上隨興坐在舞台階梯上,

輕輕唱起了「燈光熄滅了,音樂靜止了,我的心開始想妳了.........」

全場漸漸安靜了下來,靜靜聽學友這首靜靜的抒情小品歌,〈我真的受傷了〉。


簡單的吉他和弦,他用充滿療傷能量的嗓音串起了這首歌,

情感細膩中帶著一些小小哀傷,聲線介於呢喃與揮灑之間,時而靜默時而靈動,

冷靜裡面蘊涵著深沉的思念與憂傷,悄悄流瀉著回憶的時光.........


這是一首安靜的歌,與之前的活潑熱力快歌舞曲,形成有趣的氛圍對比。


唱完〈我真的受傷了〉,學友在台上突然自己清唱起了一段:

「每個人都在問我到底還在等什麼,等到春夏秋冬都過了難道還不夠?

其實是因為我的心有一個缺口,等待拿走的人把它還給我.........」


清唱才唱了一句,台下的反應已經非常瘋狂,

因為這段清唱正是當年在台灣超火紅的國語歌〈我等到花兒也謝了〉的開頭。

其實我私心希望他能唱粵語版本的〈我等到花兒也謝了〉,不過,既然是台灣的演唱會,

當然還是唱國語歌跟大家最有共鳴囉!


全場大合唱「妳知不知道,妳知不知道,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唱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尤其是學友完全放開揮灑的嗓音,真是超級精采。

通常學友在專輯CD裡面的唱腔、情感,往往都比較內斂含蓄;

只有在聽他現場演唱時,才有機會聽到他敞開共鳴腔120%的歌喉展現以及深厚演唱實力。

關於這點,以後有機會我再另外寫一篇來仔細研究分析好了。





〈心如刀割〉的前奏響起,現場又是一片歡聲雷動。

這首九零年代末的作品,藏著許多學友歌迷的共同深刻記憶:

「我的天是灰色,我的心是藍色;觸摸著妳的心,竟是透明的。

妳的悠然自得,我卻束手無策;我的心痛竟是妳的快樂.........」


令人心碎的歌詞、哀悽深怨的旋律,

每一個音符都讓人回想起過歲月中的許多事。


還好,接著唱了可愛俏皮兼討喜的〈情書〉,十分輕快寫意的版本,

演唱會場景當下又變回很活潑的氣氛,一片愉悅歡樂的大合唱。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自從這首歌問世之後,每逢演唱會學友必唱的曲目。

想起,上學期我本人曾經在大學系上的活動唱這首歌,慚愧,實在是褻瀆了這首歌,

也褻瀆了學友的演唱會.........想到此處當下,不禁用螢光棒戳了一下自己的太陽穴。


學友每次唱〈她來聽我的演唱會〉這首歌,每次都用了不同的唱腔、不同的情感與技巧去詮釋,

我個人聽他唱過的LIVE片段,沒有一次的詮釋是重複的,而且每一次都是高水準的完美演出。

尤其是「在四十歲後聽歌的女人很美,小孩在問她為什麼流淚.........」這幾句,

每次學友都會帶給大家驚艷的唱法,像今晚的唱法就是拉高假音的巧妙轉換,真是舒服。



唱完了〈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學友開始一一介紹樂隊成員與合音、音樂總監。

其中很好笑的是,他居然把其中弦樂重奏的二位樂手名字給搞混、記錯了,

「哎呀這個真的是非常抱歉.........我之前一直都很努力去記的,結果還是........

真的真的很不好意思,忘記了這個.........四十六歲的頭腦實在是.........」

說著說著,學友他老兄就帶著羞愧當場跪在舞台上不斷陪罪,超搞笑的。


介紹完樂隊成員告一段落,學友又在台上自己清唱了起來:

「惱春風,我心因何惱春風.........」


這時在我的座位周圍爆出了一聲超級驚呼的尖叫聲「啊!」

一堆人都往我這方向看了過來,想看看到底是哪個歌迷尖叫這麼淒厲.........


不好意思,其實就是我本人啦(吐舌頭),

因為我真的很意外學友他今晚會唱這首歌,而且還是粵語版的〈李香蘭〉(不是〈秋意濃〉),

我多年以來一直最愛最愛最愛最愛最愛的超級經典曲目!



「啊~~像花雖未紅,如冰雖不凍,卻像有無數說話,可惜我聽不懂.........」

當他唱到這一句時,我眼眶中的淚水整個完全飆了出來,弄得二邊臉上都是。

只因為這一晚的這首〈李香蘭〉實在完美到一個極致!


情感的融合投入百分之百,真假音的轉換流暢自然,再加上他今晚的嗓音狀況好到一個顛峰,

完完全全就是渾然天成,極為細膩與動人,每字每句都有著雕琢過後卻不見痕跡的感動,

無論在咬字還是共鳴點的收斂與釋放之上,都是如此一體成形、渾圓靈活,具氣勢而且唯美巧妙。

唱到一半時,我完全分不出到底是他的歌聲融入〈李香蘭〉,還是〈李香蘭〉引出了他的歌聲?

看著大螢幕上學友的臉龐,他似乎是在用全身上下每一個細胞來演唱這首歌,

面部神經與肌肉深刻而細微的變化,伴隨著偶爾滴下頭髮、流過臉頰的汗水,

此刻的張學友,此刻的小巨蛋全場歌迷,此刻的每一隻耳朵,是如此幸福如此享受天籟之音!


我激動而無法自制地,讓歌聲流進我體內每一處,任它們循環、轉動。

這一刻,一生之中能有多少機會體驗?這是我生平聽過最銷魂的一首〈李香蘭〉。

學友你真是好樣的好樣的好樣的沒話說!

這麼完美的〈李香蘭〉,以後聽不到該怎麼辦呀?

快給我出DVD啦你,你這個害我不小心飆淚的四十六歲中年男人(抹淚痕)。


〈李香蘭〉之後唱了〈情網〉,也是曾經在台灣很紅的國語歌,

不過我好像沒什麼在聽耶,因為我滿腦子都還停留在〈李香蘭〉的感動之中,無法抽離。

我真是一個不專業的演唱會歌迷聽眾。



「接下來,唱一首新歌好不好?之前的演唱會都沒唱過的.........最近才在排練,

不過都還沒有在演唱會唱過的.........國語的,一首新歌.........」


這時聽到台下一堆歌迷在喊「煩惱歌!煩惱歌!煩惱歌!」,

害我真的以為會唱〈煩惱歌〉,想像著全場一起「啊~啊~啊~~~」應該會很有趣。

結果居然是唱了那首歌.........嗚嗚嗚,說好不提的(哽咽)


「也許,一天再相逢,說聲好久不見,沉默了.........」

全場再次歡聲雷動,而且都能夠跟著大合唱這首新歌,〈好久不見〉。


聽著他唱「天亮了,掛念了,有從前還是好的;這熟透的臉孔,我還真的捨不得」,

我的腦海中又浮起了半年前的事,突然間,思緒抽離出演唱會的現場,

整個人回到了不久以前的那個故事、那幾個場景,讓我又想起了好多好多事。


總之,學友唱〈好久不見〉時,有一小段時間我的專注力是不在演唱會上面的。

「我希望是一片雲朵,飄到妳的天空,安安靜靜的看著妳是否快樂;

只能這樣了,不打擾妳平靜生活,親愛的我在這祝妳平安喜樂.........」


我的故事,我最敬佩的歌手用最好的歌聲唱著我的故事,

於是我的故事不只是我的故事,我的故事也成為了我和張學友的故事。

是有沒有這麼銷魂?


唱完了〈好久不見〉的最後一句「沉默了.........」,

我的人總算又回到了演唱會的現場。


這時,學友拿起麥克風,穩穩唱著:

「想和妳再去吹吹風,雖然已是不同時空........還是可以迎著風,隨意說說心裡的夢。」

全場觀眾又HIGH到了一個高潮,〈想和你去吹吹風〉


學友真的很強,今晚唱到這裡已經是第三十九首歌了,然而他的嗓音完全沒有一絲疲態,

在演唱歌曲的時候,也絲毫沒有一個片段是含糊的,他都用最精彩的方式去詮釋每一句歌詞,

用最淋漓盡致的情感去揮灑每一段旋律,真的讓人感受到他極強大的演唱實力,以及滿溢的誠意。

安可曲的時候,他每唱完一首歌,台下就會傳來一些來自觀眾的感嘆聲音,

像我就有聽到很多,例如:「太強了!」、「歌神果然是歌神!」、「天呀!」.........之類的。


其實,學友唱得好是眾所皆知的事,但是要能夠讓每個人都感動,

把歌唱進每個人內心深處,牽動那根平時潛藏的心弦,就真的很不容易了。

這一晚,他又再次的用他誠懇的情感能量,感動了台下的許多台灣人。陌生的台灣人。


或許對於身為張學友十一年死忠歌迷的我而言,

感動與意義又比一般觀眾多了很多吧,附加價值也因此更加珍貴與深重。



「接下來這首是今天晚上最後一首歌了........」學友有點失落的向大家宣佈。

「啊.........」、「不要!」、「不要啦!」、「不~~」

台下傳來一陣哀嚎的歎息聲,真的真的讓人很難過。


「朋友我永遠祝福你,朋友我永遠祝福你........」

〈祝福〉,應該是張學友演唱會裡,許多歌迷最不願意聽到的一首歌,

只因為,往往當這首歌的前奏響起,就是代表著演唱會已經來到尾聲,即將要結束了.........


「傷離別,離別雖然在眼前,說再見,再見不會太遙遠,

若有緣,有緣就能期待明天,你和我重逢在燦爛的季節.........」

「不要問,不要說,一切盡在不言中,這一刻,煨著燭光讓我們靜靜地度過;

莫回首,莫回頭,當我唱起這首歌,願心中永遠留著笑容,陪你度過每個春夏秋冬。」


帶著非常不捨的心情,大家目送著舞台上的張學友向觀眾一一致意後,

站上升降台慢慢消失在台上.........


這時候,我聽見台下觀眾傳來了一陣歌聲: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本來只是一些歌迷在唱,後來漸漸也有人跟著唱,很溫馨的場面,雖然不大。

原來再過4天就是學友的生日,有些歌迷在為他提前慶祝呢!


不知道學友在後台有沒有聽到哩?




既然學友自己都說了〈祝福〉是最後一首歌,那麼就代表演唱會真的落幕了。

觀眾們紛紛起身離開座位,擁擠的人潮用著緩慢的速度,各自離開小巨蛋會場,

我一直回頭望著空蕩蕩的豪華舞台,總是不捨得讓視線離開那兒。


畢竟,我是如此盯著它牢牢不放,一整個美好的夜晚。



離開小巨蛋的時候,我看了看手中的筆記,

數一數這個晚上學友唱過的每一首歌,一共有四十首,剛剛好。

其中安可曲就佔了有十二首之多,應該破了學友他自己演唱會的安可紀錄吧,應該。



無論如何,這個我長久以來所期待的夜晚,

是真的落幕了。


謝謝學友!謝謝每一位觀眾、每一位工作人員以及促成這場演唱會圓滿成功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