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如此強烈的想要使用「酷」這個字眼,來形容學友的國語專輯。


《在你身邊》,說實在的,在拿到專輯之前,我真的被〈好久不見〉的溫情

旋律、深秋楓紅與居家小熊封面的寧靜沉穩、溫柔敦厚給「騙」了一下,

不斷地猜測推想新專輯的整體呈現感覺、歌曲風格氣氛,或許是像〈女人香〉

、〈我真的受傷了〉、〈她來聽我的演唱會〉這類編曲簡單,詮釋深遂的曲風;

或許是如同以往我們所熟悉的學友典型情歌;又或許是……想起了之前有透露

過,這次新專輯中有著節奏性很強的歌曲,然而我卻未曾料到,《在你身邊》

所帶來給我的,竟會是如此「酷」的爆炸式新鮮聽覺感受呈現!



〈聽天由命〉俏皮的舞曲開場,穿插著RAP緊湊節奏,散發著歌詞中些許玩世

不恭的可愛哲理,西班牙風的曲調更是為歌曲增添了趣味性。學友的聲音表情完

全融入音樂中,與節奏感也擁有十分呼應的搭配,沒有絲毫突兀的感覺,可見

學友在這類風格歌曲方面,已經玩出了相當心得。


到目前為止,我個人最激賞的曲目便是〈原罪犯〉。前奏連續的單音,憂心忡忡

般帶出極富力量、強烈衝擊的搖滾曲調,接著學友飄忽不定如同鬼魅的聲音,進

入複歌橋段後轉為激昂怒吼的咆哮,充滿力道與振奮心跳之間,隨著歌詞不斷提

出疑問,替天行道捍衛著屬於地球的大環境議題。〈原罪犯〉的激烈風格出於學

友對人類與環境之間的關懷、重視,結尾最後一句「天理循環,雪中有碳」,更

是流露出一種耐人尋味的美感,收得十分漂亮。


總是喜歡小安作品的清新之中,帶著那麼一些小小不簡單、不平凡的弦外之音。

點題歌曲〈在你身邊〉輕快節奏,點綴絲絲甜美的腦海觸覺,直接而純真的情感,

藉由學友磁性嗓音的巧妙詮釋,總是傳達到心中最深處那個需要被滿足的角落。


〈有一個地方〉傳遞著塵埃落定的寧靜,學友輕輕唱著如同耳語般的低聲呢喃,

像是說著一個聽似遙遠,卻離我們生活很近很近的故事。間奏有些哀傷,卻也讓

人停下繁雜的心念,融入這個沉澱後的童話,品味學友聲音中傳達的溫度,暖暖

地、溫溫地,也使得耳朵的主人們,似乎都回到心中所認為的那一個地方,靜靜

的重新檢視生活與記憶中的影像,學會去珍惜愛、品嘗點滴的愛。


〈難道真的不能用愛解決嗎?〉這首歌是我看到歌名時,以及在聽完整首歌後,

與我想像中落差距離最大的一首歌。本來看到歌名時,以為它會是一首平靜而充

滿詳和的慢歌,從沒想過居然會是這麼炫,極富現代感的一首快歌。英文歌詞的

流暢俐落勾起了一大串細碎連貫節奏,搭配著RAP的簡單明快,反戰的和平訴

求,冀望於用生命最初原理「愛」來解決。最後一句「神呀,祢抌救我們吧。」

我覺得十分有意思,因為我也挺想對學友本人說這句話的,哈。



〈好久不見〉代表著大家一向認識的學友。溫馨而擁有穿透力的嗓音,這次只是

淡淡唱著,唱著簡單的旋律伴隨著回憶中的種種甜美或者苦澀,都是生命中永遠

不會磨滅的真實感受。〈好久不見〉這首歌留住了我們熟悉的學友,總是帶給大

家心靈上的滋潤與祝福,傳承著一個接著一個世代。


〈I Don't Wanna Be〉,屬於小安創作中那種充滿生機的灰色調,簡單的吉他和絃

帶出簡單生活的點滴心得,「I Don't Wanna Be!」徬徨中找尋追求生活的意義,

個人認為這首歌與〈釋放自己〉有異曲同工之妙,灰色調的心境染上一點點深藍

色的憂鬱苦悶,對於週遭一切總是靜靜問著沒有答案的疑問。


美麗的弦樂做為前奏,〈上不完的課〉學友近乎自傳式的幽默哲學,爵士風格的

巧妙編曲,輕鬆客觀的立場,將生命比喻為一節上不完的課,達觀而平易近人闡

述著學友對於生活的簡單感想。間奏的單音琴鍵美妙敲著敲著,十分寫意瀟灑。


〈煩惱歌〉開頭的合聲詭譎而非常有味道,搭配著節奏的鏗鏘有力,背景音樂我

個人覺得蠻有一種阿姆饒舌的感覺,本來還以為學友接著會唱一段RAP之類

的。林夕的詞幽默中帶著一些不羈的放蕩,卻又引出了直接而深刻的生活哲理,

將煩惱放逐,排除一切庸人自擾的苦悶。簡潔有力,強烈鮮明的節奏,使得這首

〈煩惱歌〉在另類特別之餘也充滿著前衛的音樂話題性。


〈但願人長久〉,古典的氣氛橫跨千年歲月,蘇軾的詞,中文美學的典雅溫柔氣

質,學友恰如其分的聲音表情,一開始婉約含蓄,而後融入了個人情感極富意境

的演繹,將這闕經典表達淋漓盡致。不同於鄧麗君版本的曲調,亦十分成功而有

古意,學友的嗓音特色在這首歌裡,也得到了完整的發揮。


老實說,當我第一次將《在你身邊》十首新歌全數播放一遍後,我整整傻了數分

鐘,心中的聲音只是不斷響著:「哇,學友老大你這回也未免太敢了吧!」我所

謂的「敢」,應該是指歌曲類型的比例分配,傳統學友式抒情歌在這張新專輯中

所佔的份量,真的是創下了前所未有的新低。這個現象,不禁讓我想起了《學友

熱》中〈天氣這麼熱〉展現的強烈企圖心和實驗性,挑戰歌迷的印象聽覺習慣;

《他在那裡》將新概念搭配傳統抒情歌,融合新舊二種曲風並且悄悄逐步增加快

歌的比重。然而我個人認為《在你身邊》的誕生,完完全全耳目一新徹底顛覆了

張學友國語專輯的一貫印象,也是象徵學友近幾年來對於新曲風、新唱腔的嘗

試,一個最完整也是近趨成熟的里程碑。



自己當起製作人,擁有了對於選歌最完整的掌握權力,學友憑直覺尋覓自己喜歡

的歌、自己想要的歌,能代表愛的歌曲。說到愛,我認為《在你身邊》歌曲中主

要的「大愛」、「博愛」意涵,超脫了市場上普遍的男女情愛糾纏痴戀歌曲,這點

是非常值得稱許,同時也是十分珍貴的。〈聽天由命〉的遊戲人間態度看待愛情;

〈原罪犯〉強烈探討關懷的全球環保議題;〈在你身邊〉對於人與人之間情感的

愜意知足;〈有一個地方〉品味生命最原始的歸屬感;〈難道真的不能用愛解決

嗎?〉反戰的訴求與希冀;〈好久不見〉對友情和愛情的珍惜、掛念;〈I Don't Wanna

Be〉對工作、生活提出的質疑與空虛感覺;〈上不完的課〉輕鬆寫意表達自己的

積極人生觀;〈煩惱歌〉超越俗事糾結的苦悶,進而找尋生活新的可能……

這些貼近我們的生活元素,十分人性化的藉由學友的音樂理念和歌聲,有了傳遞

與表達,在個人獨立思維效應中,產生不少深入體會其內涵的可能性。


至於〈但願人長久〉這首歌在專輯中的意義,我個人是將它解釋為:「一個存在

已久,為眾人熟知的經典藝術美學,經由重新的編排詮釋後,展現出全新的風貌,

深深影響開啟了下一個時代,使得它的價值提升同時也更加達到完整與圓滿。」




張學友,他和他的歌,無疑地就是屬於經典藝術美學的一種代表。二十餘年,他

的聲音總是為大家帶來各種美好回憶、聽覺印象與不斷發展創造出來的新鮮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