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很少購買女歌手的專輯,其中最大的因素其實很簡單,那就是:

「我不太會分辨女生的歌聲好聽或者不好聽。」

該怎麼說才好呢?或許因為我是從小聽張學友歌聲長大的吧,對於男歌手的音質音色、聲音表情技巧,

都能夠較有明顯的比較、細細品味,然後對於男聲的喜好十分容易就能判斷出來;

但女歌手們的歌聲,對我而言就似乎沒有那麼明顯的聽覺差別了。一般來說,只要音準夠、演繹優美,

我就覺得這位女歌手唱歌很好聽了。甚至,只要是女生唱歌不走音,我就覺得她們歌聲算很好聽的了。


所以,能讓我在唱片行掏出錢買CD的女歌手,絕對是因為她的人或她唱的歌,對我來說,

有著十分特別的吸引力、特殊代表意義了。


我是從《雪狼湖》才開始特別留意許慧欣的,以前印象中只覺得她歌聲蠻有特色、人也十分有氣質、

容貌則長得非常古典。沒錯,古典的氣質在流行歌壇女歌手中,實在算是蠻少見的,這在我印象之中,

算是許慧欣給我最特殊的感受。或許是因為從小在國外長大,她的形象給我一種文藝復興時期,

佛羅倫斯畫家筆下貴族少女的高雅輪廓,散發一絲清新而不食人間煙火的不凡氣息。


或許就是因為這分氣息,讓學友選了許慧欣演出《雪狼湖》的女主角─小雪。在《雪狼湖》中許慧欣的唱功

令我為之驚艷不已,在CD中便感到十分意外的好聽,尤其在聽她現場演出《雪狼湖》時依舊是如此有水準後,

也讓我有了想要進一步認識她的動機。


於是在《雪狼湖》之後,我陸續買了她的《萬中選一》精選集和這次我要介紹的新專輯─《謎》。



不知為何,我知悉的許多女性朋友們,都不會太喜歡許慧欣這位女歌手。

我個人第一個主觀而自以為的直覺,那就是:她們忌妒許慧欣。(應該有不少人想要狂嗆我,嗆吧。)

沒錯,許慧欣的確擁有許多值得被忌妒的好條件,所以這次就撇開她容貌長相的外在條件,

來談談她的新專輯《謎》吧!


這張專輯我完全沒有聽過任何一首歌曲,只憑從網路上得到的訊息,去唱片行看到了封面就直接買下來了。

我應該算是衝動式消費的典型代表人物吧,唱片公司一定會愛死我這類的消費者,不過這也是我常常把自己

搞到二袖清風餐餐吃泡麵的主要原因。或者是說,我的音樂消費習慣還停留在九○年代吧,

我完全不會去網路下載歌曲,除非是同學朋友傳給我的歌,然而那些歌我也通常不會太喜歡。


每次買了一張新專輯,最期待的事就是將CD放進PLAYER裡面,等待音符響起的那一刻!





〈詩水蛇山神廟〉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對周董有許多成見,還是因為聽覺已經被市面上充斥的華麗編曲所麻痺了?

這首歌其實並沒有帶給我太多驚喜,整體顯得有點零繁瑣碎而無味。〈詩水蛇山神廟〉旋律乍聽之下,

實在是像極了蔡依林專輯裡的歌,或許我十分不能接受許慧欣被「JOLIN化」的現象吧,所以在這首歌當中,

我實在沒有得到聽eVonne專輯的樂趣。


之後在電視上看到〈詩水蛇山神廟〉的MV,我的心得就是唱片公司根本就是要將她包裝成「JOLIN第二」。

何必呢?樂壇一個蔡依林就夠了,要當也要當「eVonne第一」呀!(出自惋惜的吶喊~~)


總之我對〈詩水蛇山神廟〉這首歌的評價,實在不是有太多好感。編曲創意沒有以前〈孤單芭蕾〉氣勢,

唱腔整體呈現也不是像〈快樂為主〉那樣討好.........不過唱片公司的決策往往就是一切,

實在是也沒什麼好說的。(無奈)


〈威尼斯迷路〉

非常有異國情調的一首歌。前奏的划水聲配上唯美的人聲,將情境帶入了遠方地中海的小船之上.........

熟悉的eVonne唱腔響起,一直覺得她的中文咬字發音有種迷人吸引力,惹人憐愛的絲絲嬌氣中又帶著些

獨立、自我、絕對的自信。論唱功,比許慧欣高的女歌手實在不少,但是她成功運用她的個人特色,

無論是在外貌還是唱腔之上,都帶來了絕佳優勢、吸引人的因素。


據說,不久的將來,威尼斯這座浪漫的水都會沉入水中,消失在海平面上。

eVonne的歌聲離鄉背井,飄蕩過海來到了遠方這端,許許多多的不安點綴著微微憂傷,

放縱自己完全投入這片異鄉,迷路在茫茫人海裡獨自面對一切陌生,幸福不復存在.........


聽到這首歌,終於感覺到eVonne嗓音中的唯美情感,漸漸流回來了。


〈陪你等天亮〉

與新人潘偉儀合唱,二個女生在情感上的相互安慰。潘偉儀的歌喉讓我想到多年前的柯以敏,

渾厚而有力量,其實光憑聽歌聲,實在很難想像她只是個新人,倒是eVonne比較像是嬌嫩的後輩.........

二個女聲一柔一剛,一個揮灑一個清亮,總覺得eVonne的聲音完全被壓了下去,也許是因為合唱對象的

關係吧,在《雪狼湖》中她與陳松伶的合唱就較為柔美婉約、溫和深情。


〈陪你等天亮〉的旋律、編曲方式讓我感到有些芭樂、老套,純屬個人偏見。只是覺得難得eVonne首次

在個人專輯中與女生合唱,怎麼說也應該嘗試些新東西,像范范跟張韶涵〈如果的事〉那般,

話題性與可聽度都將會更高。


〈謎〉

點題歌曲,持續封面營造的異國風。老實說,我並不喜歡eVonne唱快歌,如果要來個貼切比喻的話,

那就是:傳統男人大都不會希望自己的女朋友穿得太露。(啊,有人這樣比喻的嗎?什麼爛比喻。)

我承認我確實是很傳統的男人。


或許是因為我還是最喜歡eVonne的嗓音去詮釋抒情慢歌吧,這實在是件非常一廂情願的事。

所以我不是太喜歡〈謎〉這首歌。尤其是複歌那句,許慧欣很柔的唱到「女人心~~」時,後面男聲緊接著

一大串雜七雜八聽不懂的RAP.........實在是有些突兀、礙耳,老實說真是如此。


〈不哭了〉

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歌。

我還是偏好eVonne這般柔美的女聲,去演繹這類哀傷淒美的歌曲,例如〈七月七日晴〉

、〈兩個人的下雪天〉這類歌曲。我覺得在這首歌中,她的聲音表情得到了完全的發揮,

柔柔清亮而伴隨著小女人的憂傷情緒,深深的無奈刻在一顆微冷的心上,無力中卻仍然

停留著沉重不捨.......隱隱約約帶著哭腔的味道,卻更加突顯了感性中的冷靜。


這首歌的感染度非常高,eVonne式的含蓄情感唱腔完完全全滲透了聽覺,打動了生命經歷中的那些記憶。

這會是一首讓人漸漸愛上她的歌,她的溫柔與深情在旋律中一覽無疑,尤其是愛上她的咬字方式。


〈Stereo的愛情故事〉

這首歌實在是可愛到不行,複歌聲音編排刻意營造出像有二個eVonne在對唱的錯覺,立體的環繞效果正好

契合歌名「stereo」的概念。旋律非常出色,來來回回的反覆重唱再加上節奏速度逐漸加快,直到最後加

到最緊湊的速度,卻完全不會讓人有厭煩的感覺,反倒覺得格外清新可愛、討喜而印象深刻。


個人認為這是這張專輯最有新意,同時也是最成功的一首歌。

eVonne的歌聲其實十分耐聽,也許是我自己對她情有獨鍾吧,總覺得她的聲音中一定有種奇妙的元素,

深深吸引著我的耳朵;又或者是她微帶神秘感又甜美的形象,悄悄構成了這分情愫吧。


這首歌的甜度實在可以跟她之前的〈我要輕輕為你唱首歌〉媲美了。


〈與狼共舞〉

這應該是一首編曲華麗的舞曲,然而為什麼每次當我聽到它故弄玄虛的人聲前奏時,

都會自動接到「蘇武牧羊」呢?(真是哭笑不得,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聽聽看,真的很像蘇武牧羊的旋律。)


同樣是一貫eVonne式的快歌舞曲,我個人並不是特別欣賞它。


〈什麼〉

又是我情有獨鍾的抒情慢歌,旋律雖然不是特別出色,但是聽eVonne的嗓音演唱這類的抒情歌曲,

始終都是種充滿好感的享受。還是不得不去提她的咬字方式,實在是非常、非常惹人疼愛到不行.........


或許,只有我會這樣子認為吧,哈。(苦笑)


〈放愛情一個假〉

這首歌總是讓我想到梁靜茹的〈分手快樂〉,無論是從旋律上還是歌詞上,意境實在是十分相似。

不過eVonne的歌聲在這首歌當中,個人認為並沒有十分突出或值得一提的地方,

這大概就是市面上流行音樂常被詬病的「非主打歌症」吧,因為市場的因素導致,通常都對主打歌曲

著墨較多,而忽略了專輯中收錄的其他歌曲。


不過在我的欣賞角度中,其實並沒有一首歌是不好聽的,頂多只是比不上主打歌而已。

畢竟一張專輯中,不可能做到每首歌的強度完全一樣,這時歌手聲線的可聽度與耐聽度,或許才是重點吧。

能收錄在專輯中的每一首歌,都是作詞與作曲人、歌手的心血。


〈轉圈圈〉

我知道這種曲風有一種名稱,但是因為我實在不是很專業,所以一直想不起來。(類似小步舞曲嗎?忘了)

旋律曲調鬱鬱的、悶悶的、淡淡哀傷,很意外eVonne會去嘗試這一類的曲風,而且將這首歌放在專輯中

最後一首,讓人有種悵然的感慨.........


但我覺得這個嘗試十分成功,難得eVonne出現了較為灰澀的一面,以前覺得她永遠都是粉色系的人兒,

跳著快樂的舞步、唱著討喜的歌曲,就算是抒情的慢歌,依然展現了她唱腔中可愛的因子。


這首〈轉圈圈〉有些黯然、有些哀傷,卻又增加了整張專輯的深度,eVonne不再只是個備受保護、寵愛

的公主,似乎自己親自體驗了不少人世悲喜、寂寥感傷,讓生命的層次更加豐富、多面化。



整體來說,我挺喜歡這張專輯的,以異國情調為主題十分成功,eVonne的形象層次也越來越多元,

唱腔方面突顯了許慧欣在經歷《雪狼湖》之後,在歌曲演繹和聲音表情上,果然有非常明顯的進步。

比較覺得可惜的,就是專輯中快歌所帶來的驚喜,似乎比不上以前的〈孤單芭蕾〉、〈愛情輪廓〉

來得討好、來得可愛。

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來,或許多多少少可以感覺到eVonne想要有的改變吧。

歌手最可貴的,就是在這個商業化、功利化的市場、社會之下,

仍然可以保持著進步動力與企圖心,將自己的層次進一步提升,除了讓整體境界改變之外,

也豐富了聆聽的人的耳朵與深刻印象,像以前一樣閉上眼睛,

細細品味著音樂裡頭,跳躍或者游動交織的許多情緒與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