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愛是這樣〉(收錄於2002國語專輯《他在那裡》)

唱:張學友

作詞:陳奐仁 作曲:陳奐仁


妳給的毛衣,讓我得到溫暖,度過了冬寒

來到了夏天,把它掛在手上,始終孤單


妳的眼神已經停止發光(看不見妳的眼裡一直為我閃的光)

照不了妳我指尖的陰暗(我們之間只剩下一片陰暗)

雖然需要妳給我的溫暖(真的需要妳給我的溫暖Oh my baby baby)

卻不要妳帶來的負擔(只需要妳的溫暖,妳的溫暖)


※為什麼愛是這樣,找到了愛卻不要

難道人相聚的理由,就是為了分手?  

為什麼愛是這樣,熟悉的愛不一樣

把毛衣脫掉,就不能跟冬天再愛


妳給的毛衣,讓我得到溫暖,度過了冬寒

來到了夏天,把它掛在手上,是一種負擔


妳的眼神已經停止發光(妳美麗的眼神已經停止發光)

照不了妳我指尖的陰暗(我們之間只剩下一片陰暗)

雖然需要妳給我的溫暖(真的需要妳給我的溫暖,我的溫暖 baby)

卻不要妳帶來的負擔(只需要妳的溫暖,妳的溫暖)


為什麼愛是這樣,找到了愛卻不要 

難道人相聚的理由,就是為了分手?

為什麼愛是這樣,熟悉的愛不一樣(不要分手 no 不要分手 no)

把毛衣脫掉,就不能和那天一樣(我不要、我不能、我不能了解為何結束之後又想回頭)


------------------------------------------------------------------------


最近又重新愛上了《他在那裡》這張國語專輯,因為我發現,這張專輯裡面的歌,

都十分貼近我自己的世界,甚至有些歌幾乎完全就是我個人心境、際遇的寫照。

光是〈咖啡〉、〈該不該〉、〈他在那裡〉還有這首〈為什麼愛是這樣〉,

就讓我在聽歌之餘,心底總會泛起一些被埋藏、被壓抑的情緒,真實而深刻。


再這樣子下去,《他在那裡》很有可能會擠下《走過1999》,

成為我心目中排行第一的張學友國語專輯喔,哈哈。


「為什麼愛是這樣,找到了愛卻不要?」

以前高中的時候聽這首歌,我其實不太能夠明白,這句歌詞的無奈與無力,

只是覺得有點耐人尋味,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感覺。

最近,我越來越能夠體會這種感覺,而且覺得歌詞之中,

用毛衣和冬天的關係來描寫情感,深沉的哀愁與失落格外細膩、格外感慨。


編曲主要以鋼琴為軸心,搭配著鮮明有力的節奏,

學友自己唱的合聲,嗓音綿密而極富溫度,讓歌曲的層次更加立體、多元。

〈為什麼愛是這樣〉這首歌的旋律,我覺得十分適合冰冰涼涼的氣溫,

一聆聽就感到與周圍環境相當映襯,空氣裡凍結的東西都跟著悸動起來了。


冬天每年都會到來一次,然而棉線已經失散的毛衣,該拿什麼來抵抗寒冷?

夏天的孤單延續到了冬天,毛衣的負擔在無形之中從手上轉移進了心底,

靜靜享受無奈的失落,什麼都不會再燃起,什麼都不會再美好,

只能簡簡單單,寫意看著冬天的清晨一天一天遲來的日出,數著春天來臨的日子.........

然後再接受一次夏天的孤單,無限的循環,而不會感到一絲痛苦,最多只是遺憾。


為什麼愛是這樣?

妳的眼神已經停止發光,照不了妳我指尖的陰暗;

雖然需要妳給我的溫暖,卻不要妳帶來的負擔。


有時候會想問自己,經歷過這麼多紛紛擾擾事情,失去了很多,然而得到了些什麼?

我給自己的答案就是,我能夠更深刻地去體會張學友歌曲中的意涵,

用自己的經驗和情緒去重新詮釋過一遍,然後找到一些和以前不同的東西。


其實很多事都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