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硬是要我選出一張,自己最喜愛的張學友粵語專輯,那我的頭將會非常痛、非常暈的。

因為學友的每一張粵語專輯,都是經典之作,而且專輯概念幾乎都十分完整、完美;

相對於國語專輯一貫的市場需求取向(當然,《在你身邊》這張新專輯除外),

學友的粵語專輯則是相當放得開,傳達的理念也更加豐富,從收歌到編曲、後製,每每都讓人驚艷、耳目一新。


若要問「最喜歡的一張粵語專輯」,那是喜歡專輯裡面的什麼元素呢?

唱腔演繹、整體曲風、詞曲情境、呈現主題、還是專輯的封面設計?


只看唱腔表現的話,我最喜歡《過敏世界》的高音嘹亮、華麗、緊湊而繁複;

編曲的話我最喜歡《有個人》這張專輯,音樂充滿著生機和恰到好處的安逸;

我也喜歡《不老的傳說》的整體感,以舞台劇《雪狼湖》為根基的詞曲安排,動人而感性;

《釋放自己》這張專輯的概念實在是棒極了,以都市繁忙工作生活為出發點,溫暖了人心的空虛寂寞。


綜合所有因素,歸納出自己真正最最最喜愛的一張粵語專輯,那大概就是《天下第一流》這張吧!

最重要的理由應該就是,個人覺得《天下第一流》算是最「成熟」吧,無論在音樂概念或是唱腔、曲風方面,

情緒和感染力、題材的份量分配剛剛好,聽完一整張專輯沒有太多負擔、感慨,

心中所留下的,只是一種淡淡的寧靜祥和。


那至於《Life is like a dream》這張由學友包辦全部作曲的粵語專輯呢?

沒有選它的原因,應該是因為我跟它的革命情感,還沒有像《天下第一流》那麼深吧。

國中三年級時,《天下第一流》這張專輯陪伴我度過了升學的苦悶青春歲月;

高中時開始碰觸一些關於生命、人際、社會、感情的障礙、疑惑、不順遂,

也是這張《天下第一流》時時陪伴我那任性的聽覺構造,

安撫著將要分崩離析的岌岌可危心靈,一轉眼就飛快滾動過了三年時光.........直到今日。


所以《天下第一流》這張粵語專輯,目前看來,應該就是我最喜愛的一張了。



二零零一這年,張學友剛好滿四十歲。

不惑之年,對於一位縱橫歌壇超過十五年的資深歌手而言,代表著什麼特殊意義?

有了家庭、有了第一個女兒,生命的重心漸漸往家的方向靠攏,悄悄淡出了五光十色的娛樂圈,

但學友仍然不願捨下,他最喜愛的歌唱事業。


「天下第一流」,專輯推出的時候,我對於專輯名稱感到十分新鮮、有趣,

想說學友的專輯怎麼會取一個這麼囂張的名稱。不過,後來的日子就覺得其實也還好了。

封面是一個學友的大頭對著人們微笑,背景是螢光黃綠色。一開始我不是太喜歡這個封面設計,

總覺得對於一個四十歲男歌手,這麼前衛的風格搭配起來好像怪怪的;但其實聽過整張專輯後,

回頭再欣賞欣賞這個封面,就覺得這個idea也還不賴。



〈樓上來的聲音〉

第一首歌,吉他的簡單和弦,學友的嗓音平平靜靜,像是坐在客廳某個最習慣的沙發旁邊,

翻閱著過期舊報紙,一頁接著一頁,最後卻想要把它們全數揉成一團,一團一團拋到大門另外一邊,

然後又再起身將它們通通收回木頭櫃子中,收藏一輩子。

聲線沒有太重大的轉折起伏,然而卻格外耐人尋味,就像用木湯匙輕輕撥下玻璃杯內壁的茶葉,

一片一片滑落,一絲絲的甘美醇芳點滴在心頭,外貌看起來卻又沒有太多變化。


「如何能將工作當戀愛進了又退,從早午晚都拉鋸哪有樂趣?何不躲進浴缸裡痛快的流淚?

如何能將戀愛當工作奮鬥下去,如早午晚找不到半個伴侶,何不休假像清水一般空虛?」

林夕的詞,在簡單的生活之中提點出了哲理,其中「何不躲進浴缸裡痛快的流淚」一句,

更是深深影響著我,直到今天。

每次當我遇到非常非常難過的事時,我都會在自己的腦海中建構一個「浴缸」,

然後放滿了冰水,再將自己完全埋入浴缸水中,想像著自己流淚的模樣、流淚的觸覺,

當淚水與浴缸中的水流成一片,誰也分不出誰是誰的時候,我就會從浴缸裡抬起頭、站起身,

於是我又堅強了一次。


〈有病呻吟〉

這首歌,光是歌詞部分,就已經讓我感動、共鳴到極限了。

「想喝水,給我水,或者高燒可勉強減退;然後鎮靜情緒,忘掉我這裡應該有誰;

不用想,只管睡,肉體安好不用怕心碎,無謂繼續麻醉,期待妳會賜給我藥水。

如果失戀註定逃不過,逃到病床前,才明白更多;

和妳分手都也捱得過,然而這夜為何沒能力退燒,多麼錯。」


雖然是在描寫失戀、分手的題材,但我卻對於其中病痛的情境感到更有共鳴、安慰。

〈有病呻吟〉複歌橋段的旋律,真的真的很特別,我不知道在音樂專業領域方面該如何去形容,

或許應該說,這段旋律十分「迂迴曲折」吧,與歌詞配合呈現完全契合,

將歌詞中病痛的苦悶,如同一個輪迴不斷循環,重覆著屬於心理和生理上的無助感覺.........


〈有病呻吟〉對於我而言,就像在描述部分我本人的遭遇一樣,所以我特別鍾愛這首歌。



最Sweet的專輯點題歌〈天下第一流〉!

R&B的輕快節奏,學友清亮的聲音表情,唱的是一位好情人的故事。

「青春不老沒法辦到,但我知當我一百歲也替妳伴舞.........」

相對於《天下第一流》專輯中,大部分歌曲的人生寫實描繪,這首R&B愉悅情歌所呈現出來的氣氛,

是一個超級夢幻的甜美情境,情人眼中的完美典範與夢想的實踐,洋溢著濃厚幸福氣息。

每次心情不好時,聽到〈天下第一流〉心情馬上就會飛揚好轉起來,

它擁有許多值得追究的豐富想像空間,讓人可以抽離現實所在環境,投入於這個虛幻情境之中,

讓張學友的歌聲徹徹底底寵溺自己的聽覺世界,享受著好心情帶來的寬闊視野,透了一口大氣。


〈失戀事小〉

有點俏皮的復古搖滾,中間伴奏有一串電吉他旋律很耳熟,

曾經在外國歌手的作品裡也聽到一樣的旋律。

整首歌熱熱鬧鬧的氣氛,喧嘩吶喊過程之中的一種過癮感覺展露無疑,

男人四十,一顆熱烈的心依舊能夠擁有膨脹跳動的力量。


〈如初〉

張學友典型的情歌,然而〈如初〉裡學友歌聲深邃的細膩詮釋,似乎又將情歌拓展了深度,

我聽到的不只是男女之間的一貫痴情狂愛,而是增添了更多層次的無奈與嘆息情緒。

〈如初〉的一段歌詞,我亦感同身受非常深刻:

「曾也勸導過別人,緣和情那有為何;留不低的心,還依戀都是傻;

朋友看著今天我,搖頭齊說我多傻;何必多折磨,明知怎結果。

只盼若厭倦我,願妳跟我說吧說吧,妳別無話;不變是我,但妳是妳,把我碎吧碎吧,不需要假。」


在情感裡,最怕的就是交待不清不楚的話語,

讓人擁有許多美好想像空間,卻也保留了更多失落餘地。

於是,在經歷過了一大串糾纏縈繞之後,我們最希望的其實還是能夠「如初」,不是嗎?


有些時候回想,一開始最初的純粹、簡單、直率,往往才是最動人的橋段。



〈沒有童話時〉

真是愛極了這類編曲簡單,只憑學友嗓音詮釋就能打動人心深處的歌曲。

純白而深情的天真情境,結合精鍊的歌詞,製造出一種極富溫度與光芒的呈現:

「從前信天空月亮,裝起嫦娥、飛天巫婆,穿梭銀河。亦曾信絕不跨進愛河,曾不知道甚麼?

從前信仙境夢地,仙子騰雲、小子屠龍、魔杖神奇,但全數夢想早滿信任期,唯始終你是真,仍深深相信你;

對你的愛沒懷疑,你使生命極有意思,能同路全是天意,至沒童話時仍同奔馳。

從無理幾多夢斷、幾多難圓,始終完全,當你同存。

靈魂與心,信愛不設盡期,童話雖已不信,仍深深相信你。」


《天下第一流》裡,如果少了〈沒有童話時〉,肯定會讓整張專輯失色不少。

儘管〈沒有童話時〉這首歌是如此安靜而平和,卻隱隱藏著極大能量,足以轉動生命的真實感受。


〈同屋〉

這首歌還挺HIGH的,劈頭就是一大串英文RAP詞。

不過我對這首歌實在沒有太多感覺,只知道張學友勇於開拓、嘗試全新的年輕曲風,

真的是非常值得敬佩的一件事。


〈地下情〉

這首歌在學友的演繹之下,超脫了歌唱技巧、繁複的法則,完完全全用個人感情直接帶入歌曲意境之中,

渾然天成,彷彿詞曲都是由張學友的歌聲所創造出來的,沒有激昂的過多豪邁揮灑,

而是精準又確實的用聲線一語道破:

「真正愛情只差一線,非自願欺騙;不要說穿,小心打算,總會有彎轉。

當錯鑄成,解釋只怕傷害極深遠;給妳開心,給她溫暖,不能言,是這地下情。」


婚外情的題材,由愛家的巨蟹座好男人來詮釋,卻依然擁有如此強烈的說服力;

纏綿的仍舊纏綿,果斷的卻又是清醒到無法掩飾自我的不安情境,矛盾而吊詭。


〈地下情〉在《天下第一流》中扮演著張學友歌聲中的溫柔魅力與絕佳演技。



〈原不原諒〉

個人覺得華人男歌手之中,能把爵士曲風唱得最有味道的,非張學友莫屬了。

他演唱深情歌曲所具備的功力不提,光是他中低音的磁性,就能夠駕馭十分有個性的爵士小品、靈歌。

隨性、即興的哼哼唱唱,讓緊繃的耳朵在一團濃稠化不開的窒息空間裡,得到了靈性的呼吸喘息,

輕輕鬆鬆帶些瀟灑、平平淡淡簡單享受自己人生的每分每秒,如此容易得到的幸福與滿足。

爵士鋼琴在臉頰旁蹦蹦跳跳,一路躍進耳膜,由張學友的嗓音隨意的操控它們,

帶點倦意的微笑在嘴角邊泛起,低沉的節奏也跟著呼應,那一刻總是會覺得:人生嘛,簡簡單單最幸福了。


〈似醉還未醉〉

與整張專輯其他歌曲比較起來,〈似醉還未醉〉這首歌無疑地顯得比較突兀,風格不搭調。

應該要說,整張專輯呈現出的都是新世紀新風潮氣息,然而〈似醉還未醉〉卻是古典的九零年代曲風,

個人覺得古典中更帶有一些武俠味,讓人有種回到上個世紀,觀賞九零年代香港老電影的錯覺。

而且,這首歌的作曲者居然還是學友本人!

但撇開風格問題不談,在〈似醉還未醉〉中,學友展現了好久不見的狂放唱法:

「似醉還未醉之間散聚,是你是誰?這晚其實我不足夠,但卻不敢再開口。

似醉還未醉之間散聚,別記著誰;趁我還沒有捉緊妳,儘快推開我的手,別講出感受。」


在複歌部份做出完全的豪放揮灑,彷彿一位王者看透一切世事滄桑,發自內心的呼告與吶喊,

重重撼動著聽歌的人,將他自己的聲音徘徊在空山幽谷之中,來回不斷響著.........


〈慶幸〉

專輯中的最後一首歌,學友獻給大女兒的歌。

歌詞無比溫馨,陣陣散發透漏著一位初為人父的男人,充滿父愛與感動、滿足的心境:

「快樂原是套簡單的哲學,原是一種知足感覺。是愛情,在長時期累積,人生堆起美麗回憶。

快樂,陪著妳就相當快樂,從未如此般不須搜索;是愛情,讓神隨時目擊,人懂得怎製造奇蹟。

人變得勇敢,自從共妳越來越近,從此天昏暗地我全力發奮,為答謝妳關心,是妳令我一生都慶幸。

完美的化身,自從共妳熱情地吻,如此深刻每日再餘震,成就這快樂男人。

我的心窩多麼慶幸,世間少一位有撼寂寞男人。」


間奏的薩克斯風十分美好溫馨,搭配著英文口白的深情,

〈慶幸〉的濃厚情感溫度為專輯做了漂亮收尾,動人而深深植入心底。




《天下第一流》從發行至今也已經快滿六個年頭了,仍然是我聆聽度最高的一張粵語專輯。

個人偏愛其中的幾首歌,像是〈有病呻吟〉和我有著很深心靈共鳴;〈如初〉描寫我個人過去的感情世界;

〈地下情〉的歌曲高水準一氣呵成詮釋;〈樓上來的聲音〉歌詞間所表達的人生哲理、韻味;

〈沒有童話時〉對於純真的緬懷探索,都是或多或少指引我心靈腦海每一步動向的好歌。


在報章媒體上常常看見,很多歌迷一向都是不理智的,

那往往都是對於偶像本身明星光環的崇拜、狂戀、熱愛;

我當然也是不理智的。

但不同的是,我本身是對於張學友的歌曲、歌聲有著強烈的依賴和執著,

喜歡他的美好歌聲,帶來我生活中的種種豐富精彩,也讓我找到了讓自己繼續轉動下去的方法。

我個人是認為,這種執著也算是挺幸福的呀。所以要珍惜。


《天下第一流》專輯風格的完整和成熟,以及豐富多元的概念取向,讓我選擇了它為最喜愛的粵語專輯。

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學友以往深情而恣肆揮灑的演唱方式,在這張專輯之中轉為內斂含蓄的演繹,

使得某些題材的歌曲內涵,更加深邃具有層次、人性化、生活化;然而,當需要狂放的唱腔與技巧時,

學友的聲音又能適當營造出該有的情境、效果,增加了歌曲的可聽度和深厚能量。


不惑之年,四十歲的張學友在二零零一年,展現了他持續進步與開拓的企圖心,

將成熟男人的深情溫柔和狂野熱烈,融合為一股美妙的聲音能量,

不斷為這個世上帶來動人的歌聲、動心的歌曲、動情的人生境界,種種屬於張學友的生命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