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有一些聲音,伴隨著記憶中的情緒,或是情緒背後的記憶,

走過生命裡的幾個年頭,重要的、不重要的、被忽略的、刻骨銘心的,

都會讓我對於這些聲音的主人們,產生許多崇敬的讚嘆。

有些聲音會帶來信仰,在某些時期使自己堅強、使自己脆弱,

漸漸讓自己學會逃避、學會面對,學會很多以前所不會的東西。


在我的記憶裡,有幾個聲音非聽不可,

列出十五位華人歌手,中間不免有不少遺珠,

但仍然硬是選出這十五位,我認為很經典的聲音,

至少對我個人而言,他們是最有代表性的。


一、張學友



從小到大,陪伴了將近十四個年頭的聲音,對我而言當然是最經典的歌手,

他的歌實在給了我太多太多,無論是對於流行音樂的入門認知,

還是歌詞與旋律之間的體驗熟悉,甚至是詮釋歌曲的聲音表情和共鳴原理,

「張學友」這三個字,就象徵著華人實力派男歌手的一個絕對地位。


張學友的聲音渾厚低沉又寬廣,穿透力非常強烈,感染力更是巨大;

二十餘年來,他的歌聲也不斷一再進化,雄渾與輕巧之間拿捏得更加有分寸,

對於咬字發音和口氣情緒的處理,也越來越細膩而深刻。


上大學之後,對於張學友的喜好從早期的偶像崇拜心態,

漸漸轉為歌唱上的分析研究,成為了平日的一種興趣嗜好,

也在其間找到許多樂趣以及成就感。

只能說,學友哥對我的影響力實在是太大啦!


二、張國榮



張學友其實並不喜歡別人稱呼他「歌神」,

因為他認為自己只是個平凡人,只是一個喜歡唱歌的人。

真正的神,在我心目中,大概就是張國榮了吧,他的一生既完美又充滿傳奇色彩,

他的聲線屬於迷人的輕柔縈繞型,細膩精緻,

然而奔放狂野起來的時候又非常自成一格。


個人覺得張國榮在歌唱方面有一種技能,是勝過張學友的,

那就是「氣音」的唱腔表現。

張國榮的音域其實並沒有那麼寬廣,

然而他的高音輕巧靈動、低音的地方又用氣音的唱法詮釋出韻味,

目前在華人男歌手裡,我還沒有找到一個人的氣音表現能夠勝過張國榮。


只可惜,他在這個空間已經沒有辦法再唱歌給我們聽了,

希望他在另一個空間可以多唱一些好歌。


三、庾澄慶



在我心目中,哈林絕對是台灣男歌手的第一把交椅。

能夠把快歌、抒情歌都詮釋得如此出色,嗓子又具有鮮明的辨識度,

唱現場的功力更是難得的好,稱呼哈林一聲「台灣歌神」其實也並不為過。

喜歡他歌聲裡「嘶啞」的元素,我覺得那非常有味道,

這也是他能夠橫跨搖滾、R&B曲風和商業抒情慢歌的本錢,

天份和才華都夠高,哈林可以很輕鬆就唱出一首好歌、創作出一首好歌。


只能說,很可惜庾澄慶是在台灣出道的,

不然以他的條件應該可以登上樂壇更高的地位才是。


四、陳奕迅



到了大學,我才開始聽陳奕迅的歌,這一直是我耿耿於懷的事,

相見恨晚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陳奕迅被公認是新一代的歌神,張學友的接班人,

他中低音的質感是極品,最難得的是聲音延展性非常良好,

幾乎沒有什麼曲風是陳奕迅唱不來的。

沙沙帶些慵懶,又有一些朦朧的美感,是他歌聲的特色,

聽陳奕迅唱歌,在第一時間通常不會有什麼驚艷的感覺,

因為他的音色沉穩而厚重,唱起歌來十分流暢、十分順利,

乍聽之下沒有太多強烈的情感浮動,然而當自己徹底融入他的嗓音之中,

才會發現有股後勁會將人緊緊吸住,沒有辦法輕易擺脫。


多元多變的曲風與唱腔,也是陳奕迅音樂迷人的地方,

不過陳奕迅活躍於香港樂壇的時間點,

剛好是台灣樂壇閉關自守大搞本土意識的年頭,

以致於他在台灣的知名度,往往只侷限於國語情歌的刻板印象,

陳奕迅最有代表性的粵語歌曲,於是就與大部份的台灣人失之交臂了。


五、蘇見信



信樂團的阿信,曾經令我又愛又恨的歌唱天才。

當初十分無法諒解他自私單飛,使信樂團空轉的行為,

後來知道信樂團組成的背景之後,才大概能體會阿信的處境。

想不到我高中這麼支持的樂團,竟然是個假團啊!


在我心目中,阿信是鬼神級的歌手。

一般拿飆高音來當看板的男歌手,限於聲帶的特性,通常低音都會弱掉,

可是阿信的中低音不但飽滿,而且非常有感染力,至於高音就更不用說了,

他的高音是「實在」的,具有金屬性質,充滿著爆發力與濃烈感情,

在台灣,真的很難找到一個像他一樣全能的男歌手。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愛他在信樂團時期的歌曲,儘管信樂團是個假團。


六、伍佰



伍佰絕對是台灣樂壇的一大奇蹟!

他告訴這個世界,什麼叫做「異數的藝術」。

聽伍佰唱歌的快感,肯定不是因為他唱得好聽、唱得完美,

而是回歸音樂最純粹的感動元素,讓你死心塌地也要為舞台上的他瘋狂。

或許會有許多人批評他唱歌音不準、創作不知所云,

但那不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都在做的事嗎?


我們以為只要去合乎那個標準,生命就有意義了;

我們以為只要遵守社會規範,對這個世界就有貢獻了。

誰會想到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其實已經走了音、亂了型呢?


就算走了音、跑出規範之外,誰說那樣不能夠活出另一種生命呢?

伍佰的歌,告訴了世人答案,答案雖然是無解,卻完整代表了一切。


七、王力宏



把王力宏列進十五人的名單裡,確實有一些掙扎。

因為我只喜歡他《公轉自轉》(1998)到《唯一》(2001)這時期的音樂,

之後開始大玩特玩中國風和嘻哈的專輯,我就興趣缺缺了。


我曾經非常喜歡王力宏的歌,美式的風格融合一些很棒的歌詞,

無論是R&B還是抒情慢歌,他演唱時的情感處理方式讓人很舒服,

雖然他的音色稍嫌單薄尖銳,不過他的歌唱技巧夠細膩,

呈現出來的效果十分乾淨俐落,沒有拖泥帶水的多餘感覺。


以前我一度看好他,能夠站上華人男歌手的前面位置,

成為新一代實力派的代表人物,尤其他又有創作的才華,

勢必會將音樂作品的質感以及個人的口碑,推向一個全新的高峰;

想不到王力宏還是迷失在主流商業音樂市場的叢林裡,

創作雖然一再突破玩出新花樣,卻失去了原先的動人音樂本質,

淪於花俏繁雜的形式拼圖,本來的個人特色也跟著消失了。


現在我還是會時常找出他以前的歌曲來欣賞,順便回味往日的歲月。


八、王菲



華人女歌手裡,王菲絕對是一個很難再被超越的高點。

用簡單幾個字來形容王菲的歌聲,大概「飄飄欲仙」會是最貼切的,

彷彿是在仙境一遊,耳朵偶然聽見的美聲,拉著你飛遠又飛近,

拋離這個塵世,尋找生命新的可能,超越了人類所認知的一切世界。


王菲的聲音有種魔力,亦正亦邪,又或者無正亦無邪,

亮、清、新鮮、生機盎然;轉、幽、曲折、疑惑迷幻。

很難用精準的文字,去具體描述王菲聲線裡的那絲飄逸美感,

或許她的聲帶本不屬於這個人間應有的存在吧。


近期網路上有王菲要復出的訊息傳播,這實在是華人樂壇的幸福。


九、張惠妹



現今台灣國語歌壇,唯一會讓我佩服五體投地的女歌手,

歌路寬廣、唱腔夠獨特、個人風格鮮明,十幾年來好歌不斷,

張惠妹應該也算是台灣音樂界的奇蹟。


早期的歌曲憑著張雨生精心打造,再依靠自我的歌唱天賦,

阿妹一出道便爆紅,建立了其他台灣女歌手難以超越的實力派地位;

近期的歌曲則融入了許多現實環境中的女人內心狀態,

刻畫較為黑暗晦澀的情緒,阿妹轉換全新的滄桑聲音表情,

更是讓我感到驚艷不已,我非常佩服她在唱腔上所做的改變與突破。


實力派的歌手,在唱腔和情感詮釋方面往往會被限制住,

尤其是已身為天后級的人物,想要做出唱腔上的轉變,

其實是一件風險很大的事。


阿妹力求進步與嘗試改變,實在令我尊敬又佩服。


十、鄧麗君



我沒有買過鄧麗君的專輯,都是我爸媽買的,

小時候有一陣子常常聽到我爸在放她的歌,那是在她去世的那年。

在我還沒買張學友第一張CD之前,我就已經聽過很多鄧麗君的歌了,

小時候不懂什麼是流行音樂,只覺得:喔,那就是鄧麗君的歌而已呀。

長大之候,才知道鄧麗君的歌聲,是許多女歌手都無法相提並論的,

無論是聲線還是唱功,即使放到現代的華人樂壇來比較,

還是大大勝過一票女歌手。


太完美的,總是傳奇。


十一、陳淑樺



八零年代末到九零年代初,台灣女歌手幾乎是陳淑樺的天下,

一首〈夢醒時分〉直到今日,依然還是屬於那個時代的超級經典。

陳淑樺的中音飽滿沉穩有彈性,高音紮實清亮而游刃有餘,

沒有太明顯的花俏繁雜技巧,轉音的地方一氣呵成,

陳淑樺的聲音有一種他人難以取代的親厚感,

常常在九零年代初期的電影裡,聽到她唱的插曲。


她與張國榮合唱的〈當真就好〉,到現在每一次我聽了都還是會起雞皮疙瘩,

張國榮聲線的柔搭配陳淑樺唱腔的韌,實在是神品。


十二、江蕙



台語女歌手,能稱得上是主流的,

大概只有江蕙一人稱霸,而且多年以來屹立不搖。

無可挑剔的聲音與歌曲演繹能力,專輯往往又收錄了許多好歌,

江蕙的作品幾乎就是台語專輯口碑的保證,讓人想要一再聆聽。


我覺得江蕙最強的地方在於,她對歌曲情感的掌握拿捏非常得當。

一般台語女歌手唱歌常常流於灑狗血式的激昂,

或許這是日本演歌遺留的傳統吧,可是我聽起來就感到刺耳,

感覺使用過多的抖音傾洩感情,歌曲的情感反而會失真。

江蕙的演唱,總是給予旋律和歌詞恰好的溫度,

歌唱技巧的運用也不會太過於炫麗,這樣一來情感自然真切而動人。


江蕙歌唱事業的一枝獨秀,也象徵著台語歌壇後繼無人的窘境。


十三、陳慧嫻



在台灣好像很少人知道陳慧嫻,可是偏偏我最愛陳慧嫻。

在台灣知名度不高的原因,大概是她活躍的時期都在香港度過吧,

陳慧嫻在她歌唱事業聲勢最好的時候(九零年代中期),選擇離開香港歌壇,

前往加拿大唸書,這個舉動使她錯過了華人樂壇唱片的黃金時代,

等到她復出的時候,華語唱片市場已經開始萎縮了。


我時常替陳慧嫻感到非常可惜,如果她當時沒有離開歌壇,

或許今天的地位可以和王菲平起平坐、各據一方吧。


陳慧嫻的歌聲,我把她定為「介於王菲和鄧麗君之間的美聲」,

王菲的聲線太飄逸、鄧麗君的音色太甜蜜,陳慧嫻的聲音剛好介於二者之間,

既有清亮甜美的音質,同時也和紅塵世俗擁有一些連繫而不至於不食人間煙火。

我真的超愛她的歌聲,每次只要聽見陳慧嫻的歌,

就會覺得內心有一塊冰冷缺角的地方,被她的聲音融化然後補起來了。


不過非常遺憾的,陳慧嫻近幾年來生病,對於聲帶欠缺保養照顧,

她的聲音好像已經壞掉了.........我知道這件事之後,難過了好久好久。

希望她能好好休養,讓聲線漸漸復原,我還想再多聽聽她的靚聲呀。


十四、林憶蓮



感覺上,林憶蓮走的路線跟王菲有些類似,

乾淨的嗓音、細膩的技巧、飄飄然的聲音特色,

個人認為不一樣的,大概是王菲作品的題材比較夢幻脫俗,

林憶蓮的歌曲比較貼近都會女子的心聲吧。


與王菲的天仙形象對照,林憶蓮比較像是我們生活周遭會遇見的女人,

無論是歌曲還是唱腔,林憶蓮歌聲裡的悲與喜,

都是很容易體會與融入的情緒,不用經過太多的想像與揣摩,

如此立體而真實呈現在面前,深刻的潛在心聲於是明確顯露。


王菲像是一場夢境,林憶蓮則是夢醒的清晰。


十五、陳潔儀



第十五位歌手,最後一位了。

陳潔儀,我覺得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一位好歌手,

一位完全被唱片商業市場埋沒的實力派女歌手。

我敢說,陳潔儀唱現場的功力,大概現今檯面上沒有幾個女歌手會比她強,

學音樂舞台劇的出身背景,她的發音和共鳴運用非常傑出,

她的歌聲會把人牢牢吸住,張力十足卻不會劍拔弩張,維持一種舒適的狀態,

不慍不火,讓人在她的嗓音裡感到自在而愜意。


印象中,她後期出了幾張沙發音樂的專輯,

然而因為不是市場主流,所以之後就再也沒有發行專輯了,

於是回歸到本行的舞台劇演出,繼續自己的演藝生涯。


很喜歡她演出張學友《雪狼湖》音樂劇的玉鳳角色。




我心目中不可不聽的十五位華人歌手,名單大致如上,其實要從這麼多經典歌手之中,

硬選出十五位歌手,還真是一件挺困難的事呢,我盡量選一些自己特別喜歡的,

於是有些好歌手就被遺落啦,像是男歌手方面就有:

張宇、張雨生、動力火車、任賢齊、周華健.........這些人,

女歌手則是有:張清芳、李玟、葉倩文.........等等,

大多是活躍於九零年代的歌手啦,因為在我心目中,

華人樂壇最好的年代,就是九零年代吧,我是一個念舊的人。



真是好久沒有寫聽歌心得囉,

寫起來很慢很生疏呢,不過某人希望我寫,就大概亂寫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